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财政部

财政部北京监管局:奋进作为 体现新时代财政监管使命担当

  “十四五”开启了国家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征程,国家财政监管肩负新的职责使命。作为“财政战线尖兵前哨”、“财经纪律捍卫者”和“财政资金守护人”,财政监管干部应当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入把握新时代经济工作的根本遵循,以心系国家、迎难而上、担当实干、善做善成的奋进姿态,勇毅前行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一、淬炼过硬政治品格和政治素养,坚决扛起政治责任

  加强党的建设是推动新时期财政监管事业发展的根本保证。新形势新挑战下,走好新征程更需要我们在“立”“学”“思”“行”中淬炼过硬政治品格和政治素养。一是“立”,树立伟大崇高的理想信念,根植不负人民的家国情怀,锤炼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把“两个维护”作为最根本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做到思想同心、工作同向、行动同步。二是“学”,把每一次党的教育活动都当作是自查自省、自我提升的契机,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做好常读常新“必修课”,自发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不断提高政治“三力”。三是“思”,坚持“以政领财、以财辅政”,充分认识财政监管部门的政治机关属性,坚决扛起财政监管部门的政治责任,把党和人民的要求放在工作布局中,真正体现“在其位应谋其政、任其职应尽其责”。四是“行”,切实将理论学习转化为履职担当的实际行动和工作成效,初心诠释“政绩为谁而树、树什么样的政绩、怎样树好政绩”,以高质量财政监管工作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建立现代财税体制保驾护航。

  二、把握新时代经济工作根本遵循,与时俱进承接使命

  面对经济领域复杂形势和挑战,财政监管干部应当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牢牢把握经济规律的核心要义,自觉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将“按经济规律办事”融入财政监管主责主业,在财政全链条监管中突出“研”“评”“审”“查”职责作用,联动监管、靠前发力,更好体现财政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和重要支柱作用。一是“研”,进一步“做深做透”财政监管调研,紧扣中央重大经济决策出台背景,发挥驻地优势深入基层一线,从快掌握各地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情况,跟进收集分析财税政策舆情,盯紧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摸准当前财政改革发展和财税政策执行的堵点难点,走好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最先一公里”。二是“评”,进一步“做实做细”财政评估监测,围绕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促进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等工作目标,抓好地方财政运行分析评估、地方债务监管、直达资金监管、金融企业财务监管、支出绩效评价、政策绩效评估等过程监管和动态监控,有效防范化解财政风险隐患、推动财税政策落地见效、确保财政资金安全规范,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财政监管助推。三是“审”,进一步“做严做紧”财政审核审批,在基层预算单位部门预决算审核等财政监管事项中,按照现代财税体制的改革方向,形成相对完整的预算监管链条,构建预算编制审核、预算执行监控、决算审核分析等闭环监控体系,严格落实党政机关带头“过紧日子”要求,确保财政预算资金效益最大化。四是“查”,进一步“做精做新”财政监督检查,立足新时代财会监督要求,发扬财政监督检查优势,扎实做好会计信息质量、地方预决算公开、隐性债务问责等监督检查工作,认真履行会计监督职责,维护国家财经纪律,推动财税法规制度政策落实见效。

  三、锻造真抓实干踔厉奋进新风貌,实践体现党性担当

  新时代是担当前行的时代,财政监管干部应该抓住历史机遇,志存高远,锐意进取,用“正”“实”“拼”“韧”精神风貌,做好新时代新征程的奋斗者。一是“正”,正派正气,忠诚担当,把政治能力作为个人品质的首要硬性要求,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然有我”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自觉融入党和人民的伟大事业之中,敢于负责不推责、勇于担当不懈怠。二是“实”,脚踏实地,真抓实干,以真学促深化、真信促消化、真用促转化的“三真三化”为导向,沉心聚气扎实工作,务实功、出实招,不图虚名、不搞形式、不走过场,用实际行动交出组织和群众满意的答卷。三是“拼”,心中有火,眼中有光,始终保持对理想信念的激情和执着,既能在平凡岗位上默默发光发热,也能关键时刻站出来、冲上去 ,主动有为,勇谋善为,奋勇争先,不断刷新干事创业的能力上限。四是“韧”,坚韧不拔,不惧艰险,在工作中保持“钉钉子”和“啃骨头”的韧劲,以坚强党性打造“唯坚韧者始能遂其志”的风骨,遇事不退、旗帜鲜明、敢于亮剑,务求行之有方、行之有矩、行之有效,不负韶华,不负时代,无愧“财政监管尖兵”称号。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