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财政部

财政部辽宁监管局:慎终如始 多措并举
高质量做好服务代表委员工作

  为贯彻落实刘昆部长在服务代表委员工作领导小组(视频)会暨建议提案交办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高质量做好服务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工作,辽宁监管局深入研究、精心部署,慎终如始、多措并举推进服务代表委员工作取得实效。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推动“他律性”变成“自觉性”。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充分认识做好服务代表委员工作是财政部门的政治任务和法定职责,深入落实全过程人民民主要求,主动担当作为。同时,积极发挥监管局就地就近优势,既注重“请进来”,又注重“走出去”,充分利用日常走访、登门拜访、集中座谈和邀请代表委员参与调研等形式,加强与代表委员日常沟通。另外,深入落实“与每名人大代表和提出涉及财政提案的政协委员沟通”的工作要求,努力克服疫情影响,利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保持工作韧性,持续做好服务本届代表委员工作,并将服务代表委员工作作为推进业务工作的有力抓手,推动财政监管工作高质量发展。

  二是加强政策学习,推动“听意见”变成“精服务”。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各处室党支部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刘昆部长在服务代表委员工作领导小组会上的讲话精神,以及《财政部服务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工作规则》《财政部关于加强和改进服务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工作的实施意见》等,不断加强有关服务代表委员工作的理论学习,学深吃透各项政策文件,并针对一些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与代表委员充分沟通、交流和研究。同时,加强与辽宁省人大、省政协的信息互联互通和资源共享,做好新一届代表委员基础资料收集整理工作,提前做好服务新一届代表委员的一系列工作。

  三是完善规章制度,推动“软约束”变成“硬要求”。根据财政部《关于做好2022年服务代表委员有关工作的通知》,按照财政部关于监管局工作职能转型的要求和辽宁省有关要求,借鉴兄弟单位好的做法和经验,进一步明确各处室分工职责,细化工作要求,修订完善了《财政部辽宁监管局服务辽宁省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工作实施办法》,并将服务代表委员工作纳入局长办公会规定报告内容。另外,组织各处室每月进行专题汇报,探索服务代表委员工作经验,进一步提出改进工作建议,不断推动服务代表委员工作提质增效。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