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财政部

财政部海南监管局:“五个强化”涵养廉洁文化 提高廉洁素养

  清正廉洁自古就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美德。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强调:“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带头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从思想上固本培元,提高党性觉悟,增强拒腐防变能力”。作为财政战线上的党员干部,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和财政部党风廉政建设总体要求,以“廉洁文化建设年”为契机,涵养廉洁文化,不断提高廉洁素养,切实做到“以政领财,以财辅政”,为打造廉洁财政贡献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是强化理论武装,坚定理想信念。无论是作风问题,还是腐败问题,说到底就是理想信念出了问题,就是丧失了党性,背离了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只有坚定理想信念,才能永葆共产党员的廉洁本色。党员干部要持续强化理论武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加强党性锻炼,旗帜鲜明讲政治,深刻认识“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不断夯实信仰之基石,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增强廉洁从政、廉洁用权、廉洁修身、廉洁齐家的思想自觉,以忠诚干净担当践行好两个维护。

  二是强化规矩意识,坚守纪律底线。古人云:“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意思是一切事物,如果不讲规矩、规则,都无法成功。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规矩意识,“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纪律是党的生命线,是党员干部的基本功。刘昆部长指出:“要做好财政工作,关键就是要打造一支财政铁军”,只有铁的纪律才能锻造作风过硬的“财政铁军”,作为新时代的财政干部,要牢固树立纪律观和规矩意识,增强底线思维,坚守党纪红线,时刻牢记什么能干、什么绝不能干,始终把守纪律、讲规矩挺在前面,严格遵守党内纪律,坚决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总要求,做到依法行政、严于律己、廉洁自律,为财政改革发展贡献力量。

  三是强化教育宣传,涵养廉洁文化。要持续完善警示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机制,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廉政建设和廉洁文化的论述,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按照中纪委、财政部有关廉政部署要求,做实廉政教育,弘扬廉洁文化。利用专题廉政党课、参观警示教育基地和红色基地、学习、观看典型案例等加强警示教育;讲好“财政故事”,深入学习吴波同志等老一辈财政人“大公无私”“两袖清风”“艰苦奋斗”的伟大精神,弘扬财政正能量;张贴宣传海报、开展知识竞赛,积极营造廉洁文化氛围,厚植廉洁文化,持续弘扬打造清廉财政机关。

  四是强化服务意识,坚持群众路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执政后最大的危险就是脱离群众”,要在思想上认识上解决好“我是谁、依靠谁、为了谁”的问题。监管局作为财政部派出机构,首先是政治机关,一切工作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动保障党中央决策部署尤其是惠民惠企政策落地见效,增进民生福祉。要进一步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成效,增强服务意识,切实将群众的利益放在心上,发挥就地就近优势,深入基层一线实施监管、调研,实事求是,及时准确掌握第一手资料,更好把握经济规律,精准施策,解决百姓急难愁盼问题;要充分运用好财会监督等手段,加强与审计、纪检等监督合力,加大整治民生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及时纠偏,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一以贯之“为民理财”、看好“钱袋子”,秉承执政为民的根本宗旨。

  五是强化自我革命,坚持从严治党。自我革命精神是党永葆青春活力的强大支撑和优良传统,要坚定不移勇于自我革命,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党员干部要敢于和不良作风作斗争,勇于直面一切考验和挑战,不做“两面人”,助力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要始终保持廉洁定力,主动加固八项规定堤坝;要以刀刃向内的决心,加强自身管理监督、加大作风整治,持续纠“四风”、树新风;要有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勇气,以巡视整改、机关纪检开展重点工作落实监督检查、内控自查等为契机,主动接受监督、不怕亮丑、加强培训、完善制度、补齐短板,提升能力素养,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持续筑牢财政腐败防线提供内生动力。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