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财政部

财政部大连监管局:坚持全面从严治党

持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向纵深发展

  近年来,大连监管局坚持全面从严治党首先从政治上看,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坚定不移贯彻落实财政部党组和驻部纪检监察组各项工作部署,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向纵深发展。

  一、不断强化政治机关建设

  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牢牢把握“财政部各地监管局首先是政治机关”的政治属性,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对“国之大者”做到心中有数,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确保财政监管各项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推进。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深化对党忠诚教育,规范政治言行,引导党员干部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严格遵守党章党规,切实增强党员干部自我约束力,时刻绷紧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这根弦,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做到重大问题、重要事项、重要工作进展情况及时请示报告。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及时了解掌握动态,紧盯重要时间节点,对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分析研判,防范化解风险隐患特别是政治风险,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对意识形态领域各种错误言行敢于亮剑、坚决抵制。

  二、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

  推进理论武装常态化制度化。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最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政治责任,并以局长办公会“第一议题”的制度形式固化下来。以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为龙头,带动各支部组织完善经常性学习制度,用好财政大讲堂、干部教育在线等平台,有计划、分层次抓好学习教育。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利用好大连市红色资源,组织“清明祭英烈”、参观中华工学会旧址纪念馆等活动,传承红色基因,激发爱国热情。局党组书记、局长伍红梅同志以《践行伟大建党精神 奋力谱写财政监管新篇章》为题,为全局党员干部讲授专题党课,讲稿被部门户网站《财经论坛》刊登。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实践中形成的《知行合一 学用相长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与财政监管同频共振》成果被部党史学习教育信息单篇采用。做细做实思想政治工作。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认真落实谈心谈话等制度,领导班子成员之间、领导班子成员和干部职工之间开展经常性谈心谈话,推动沟通交流常态化,对错误思想及时纠偏改正。

  三、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抓好纪律教育、政德教育、家风教育,落实好“警示教育周”活动机制,做好常态化警示教育,深化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以案促教,不断清除滋生腐败的土壤,紧盯关键节日开展廉政提醒,做到警钟长鸣、防微杜渐,教育引导机关党员干部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落实好“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制度,开好以高质量党建推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经济工作决策部署专项工作专题组织生活会,党员干部围绕“六对照六看六查”要求深入查摆检视,扎实整改提高,不断增强党支部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把强化内部控制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每年初组织内控执行自查测评,提升内控机制执行力。动态化修订或新增内控操作规程及其他管理专项制度,如修订请休假制度、财务审批制度等,基本覆盖全局监管业务,权力运行进一步规范。

  四、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

  持续纠治“四风”。以钉钉子精神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断增强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紧盯“四风”新表现新变种,让讲政治、守规矩、守纪律成为每名党员干部的自主意识和行动指南。持续巩固拓展作风建设专项整治工作成果,推动纠治“四风”与树立新风并重,着力改进文风会风,坚持重要工作调研先行。坚持过紧日子。节俭办一切事业,把艰苦奋斗、勤俭节约贯穿于日常工作各方面,坚持财务相关议题党组会集体研究审议,加强对全局支出解剖分解,无论金额大小应省尽省,整体经费规模明显缩减。加强廉洁文化建设。贯彻落实财政部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组织开展“廉洁文化建设年”活动的通知》要求,制定《财政部大连监管局开展“廉洁文化建设年”活动方案》,积极推动落实,坚决夯实清正廉洁的思想根基,厚植廉洁奉公文化基础,督促全局干部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永葆清廉政治本色。

  五、压紧压实两个责任

  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局党组履行抓党建主体责任,研究制定《财政部大连监管局<关于进一步加强监管局党建工作的意见>的落实方案》并严抓落实。党组书记认真履行抓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定期听取党建工作汇报,加强督促指导,认真落实党组织书记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季度重点工作。局党组其他成员按照“一岗双责”要求,抓好职责范围内的党建工作。今年年初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局党组书记向全局干部开展廉政谈话,以身边案例“以案说廉”,警示教育干部筑牢思想防线、守住安全底线。夯实强化监督责任。局纪检组长扎实履行监督责任,不断深化管党治党压力传导机制,如在重要检查核查等工作开展前进行廉政谈话提醒,推动党员干部严守纪律底线。局机关纪委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坚持把学好用好条例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重要抓手,持续强化纪检干部队伍建设,有效发挥机关纪委专责监督作用。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