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财政部

财政部黑龙江监管局:提升政治站位 拓宽监管思路
推进财政金融和地方政府债务监管提质增效

  年初以来,黑龙江监管局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深入落实财政部关于财政金融和地方政府债务监管的各项要求和工作部署,立足本职,在“监管思路、监管任务、监管措施、监管机制”等方面聚焦发力,有力推进监管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强化政治引领,在落实监管思路上聚焦发力 

  (一)提升政治站位。黑龙江监管局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和财政部防控和监管地方政府债务的总体要求,不断提升全体干部职工的政治自觉,提升对防控和监管地方债务是“国之大者”的政治认识,切实从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高度,加强财政金融和地方政府债务监管、促进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二)明确监管思路。黑龙江监管局主动以全局视角、长远眼光和整体思路统筹谋划工作。针对黑龙江省作为老工业基地和传统农业地区,面临着发展相对缓慢、基层财力薄弱、收支矛盾突出等实际问题,尤其是近年来债务化解高峰期、百大工程等重大项目建设期、财政紧平衡及“三保”承压期重合,叠加效应明显,未来有出现风险集聚的可能性。立足省情,因地制宜,突出重点,研究明确债务监管的目标、重点和方法,确保方向不偏、思路不乱、重点不散,形成以防范风险为先、控制增量为主、化解存量为本的监管理念,强化全过程指导,通过监管促进管理,为地方发展保驾护航。 

  (三)制定监管规划。明确“防范风险、关口前移、正面引导、监督服务”的债务监管工作方针,结合国家和黑龙江省“十四五”发展规划,国家东北振兴战略规划,制定财政金融和地方债务监管总体框架规划,细化年度地方政府监管实施方案,实行财政金融和地方政府债务全方位和穿透式监管,确保监管工作有序高效完成。 

  二、强化责任担当,在落实监管任务上持续发力 

  (一)夯实地方政府主体责任。地方政府承担着防范化解债务风险的主体责任。黑龙江监管局注重建言献策,积极协助地方政府发挥其在规范举债融资方面的作用,增强忧患意识,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把责任落到实处,完善机制,建立科学合理的债务管理机制,切实防范化解财政金融风险。 

  (二)夯实财政部门管理责任。财政部门是政府债务归口管理部门,黑龙江监管局高度重视与各级财政部门的协同监管,推进各级财政部门共同发力,各司其职、各尽其责,督促各级财政部门将债务日常管理工作落到实处,加强风险预警和监测。在财政部授权的监管框架下与各级财政部门明确责任、细化分工,明确监管局、各级财政部门的日常协作机制和监管方式,推动地方财政部门加强债务管理。 

  (三)夯实监管局监督责任。黑龙江监管局按照三定方案赋予的监管职能,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效果导向,持续精准发力,切实扛起政府债务风险防范监督责任。并充分发挥就地监管优势,日常监管与专项整治结合,查调相结合,多措并举,发挥“探头”、“哨兵”和“参谋”作用,推动债务监管工作走向深入。 

  三、强化监督管理,在落实监管措施上精准发力 

  (一)落实落靠日常监管体系。严格执行财政部对财政金融和政府债务监管工作要求,立足日常监管,不断完善监管措施和手段。一是从内控着手,完善金融和债务监管内控规程,明确和落实工作职责、业务流程及风险控制,为监管工作提供基本遵循。二是采取现场监管与非现场监管相结合方式,根据非现场监管发现的问题线索,对重点地区和重点事项开展现场监管,发挥现场监管直观、高效优势。三是注重数据信息分析,按月收集专项债券资金拨付使用、项目建设及隐性债务化解情况,按季收集金融企业资产财务相关数据信息,建立重要监管信息日常报送以及重大风险事项报备机制,夯实监管基础。依托债务监测平台做好政府债务日常监管工作,发现风险点及时开展现场核查,发现问题及时报告。 

  (二)落实落靠联合监管体系。黑龙江监管局注重与各相关单位的沟通协作,充分发挥监管局和相关单位各自优势,做到信息互通、监管互动、齐抓共管。在债务监管方面,与黑龙江省财政厅建立联合监管机制,定期召开碰头会,联合下发监管工作信息,以债券资金穿透监管、债务变动统计为抓手,厘清监管职责、明确工作重点、强化监管力量。在全省地方政府债务预算管理、风险处置、信息公开等方面加强沟通协作,推动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在金融监管方面,与银保监局、人民银行、地方金融监管局保持常态化沟通,建立“一行四局”金融联席会议机制,定期召开会议,围绕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交换意见、深入研讨。加强数据和信息共享,对于重大舆情风险事项和财务风险事项及时交流,形成监管合力,合作化解金融风险。  

  (三)落实落靠融合监管体系。金融风险和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密切关联,黑龙江监管局注重债务监管与金融监管的深度融合。从金融机构的供给端,监测地方政府融资情况,坚决遏制金融机构违规提供融资的行为。定期向金融机构收集政府融资清单,围绕投放地区和重点债务风险地区、建设内容和审批情况等进行重点监测,做到提前备案、提早关注,及时掌握地方政府在金融机构的融资情况。从地方政府的需求端,通过监测地方政府融资规模、可支配财力、债务信息披露以及相关项目资金变动情况,随时监测政府债务对金融领域的影响。对库款保障水平持续偏低、债务风险较为突出的市县进行重点关注,针对监管发现的苗头性、趋势性问题,及时督促整改,防止债务风险向金融风险蔓延。 

  四、强化机制建设,在落实监管制度上靶向发力 

  (一)建立完善调查研究机制。聚焦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确保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的要求,深入风险预警地区加强调查研究,深入基层掌握第一手资料,为上级决策提供质量较高的意见建议。调查了解金融企业为地方政府和相关国有企业融资的总体状况,关注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债券项目还本付息及隐性债务化解等情况,深入研究分析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建设和资金使用管理问题成因,揭示财政金融和政府债务潜在风险。 

  (二)建立完善学习培训机制。探索建立与省财政厅的业务交流联合培训机制,与财政厅债务处共同开展债务监督查前培训,邀请财政厅业务骨干介绍地方政府债务管理情况,了解掌握地方政府债务管理模式和政策执行情况,共同开展省以下地区政府债务培训工作,促进地方有关部门加强债务管理,提高管理水平。 

  (三)建立完善信息公开督导机制。坚持问题导向,不断加大对地方政府、财政部门和债券项目单位信息公开情况的跟踪督导力度,适时开展债务预算公开信息预审工作,紧盯地方预算批复和调整、决算批复以及债券发行前后等重点时间节点,核实政府网站和部门网站债务公开信息,针对债务信息公开内容的及时性、完整性和准确性开展抽样核查,发现问题及时通报整改,督促地方政府、有关部门和项目单位落实各自主体责任,不断提升政府债务公开信息质量。 

  (四)建立完善通报问责机制。针对监管发现的典型和带有普遍性的问题,及时向财政部和省委、省政府等上级部门报告,在全省一定范围内通报典型案例,督促省级财政部门落实基层整改。同时,严肃财经纪律,加强问责,综合运用约谈、通报等手段,加大问责力度,扩大监管覆盖面,持续保持监管压力,发现苗头即行介入。对违规使用债券资金的按照程序收回资金,并严格追究相关单位和责任人责任。对虚假化债、新增漏报隐性债务的严格按照问责办法处理。 

  (五)建立完善内部监管机制。通过建立完备的制度来规范和约束监管行为,细化制定监管操作办法,明确监管目标要求和工作内容程序,规范监管台账、分析报告、并将内部控制要求落实其中,在监管选点、问题处理、情况报告等方面,严格贯彻程序规范、集体决策等原则,用规范的制度,保障和推进监管工作开展。严格制度的执行监督,特别是纪律规定的执行监督,既防范违纪行为的发生,也强化监管行为的内部控制,防范廉政风险。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