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财政部

财政部江西监管局:持续强化“四个必须”规律性认识
不断谱写财政监管工作发展新篇章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内容丰富、思想深邃,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新境界,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是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经济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会议提出做好经济工作“必须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必须坚持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稳中求进,必须加强统筹协调”的四条规律性认识,对于开展财政监管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监管局特别是青年干部必须认真对照并加以贯彻执行,以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并指导具体工作实践,努力以更实的工作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突出政治功能,坚定不移践行“两个维护”

  党中央治国理政、当家理财,财政部做具体服务保障工作。财政监管工作作为财政工作的一部分,是党领导下的财政工作的业务具体化。

  监管局青年干部作为党的事业生力军和接班人,一要提高政治站位,不断深化对“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的领悟,自觉做到“两个维护”,努力从推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入手,不断培育对于伟大领袖和科学理论由衷认同的内生动力,把初心落在行动上,将使命担在肩膀上,切实做到守土担责、守土尽责。二要不断增强从政治角度思考和分析问题的主动性,要将“三定”方案中“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财经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职责要求融入日常监管工作,强化政治能力锻造,提升财政监管成效。要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要求,准确把握“两个大局”,认清形势,提高政治判断力;始终胸怀“国之大者”,站稳立场,提高政治领悟力;更加注重问题导向,敢于作为,提高政治执行力。三要持续深化重大政策的出台背景和目标导向研究,确保监管方向紧跟上级部署。准确理解我国经济当前面临的“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深刻认识宏观政策稳健有效的重大意义,努力担负起稳定宏观经济的政治责任,发挥好中央与地方的桥梁纽带作用,积极开展组合式减税降费政策、为市场主体减负纾困政策落实等情况调查研究,及时反映监管中发现的情况及问题,提出对策建议供上级决策参考,为经济社会的稳定发展凝聚最大合力。

  二、聚焦“两个转变”,促进属地经济高质量发展

  推动经济实现质的稳步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核心要义就是要高质量发展。对应这一目标要求,监管局和属地党委政府是“同题共答”,必须做到“同频共振”。

  围绕“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提升效能,更加注重精准、可持续”具体要求,监管局青年干部必须聚焦“两个转变”,严格执行“三条红线”,在确保财政政策继续保持积极取向的同时,将促进财政资金提质增效放在突出位置。具体来说,一方面要做大“蛋糕”,推动更多的财政资源用于改善基本民生和支持市场主体发展;另一方面是分好“蛋糕”,推进优化支出结构,确保教育科技、农业农村、生态环保、基本民生等重点领域的保障力度。对于做大“蛋糕”,一是加强部门预算监管,紧抓预算审核关键环节,严格落实“紧日子”要求,从严控制一般性支出,重点关注项目编制的合理性和规范性,客观评价预算资金的产出效果,按照节俭办一切事业原则,保证重点领域项目实施。二是开展财经纪律专项整治,关注地方政府是否完整编制预算,重点核实本级财政所有收入及支出是否均纳入了本级财政预算管理,财政收支情况是否真实,是否存在虚收空转以及未及时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和政府存量资产空置闲置的问题。对于分好“蛋糕”,必须注重结果导向,一是保障使用成效。针对转移支付资金管理链条长的特点,重点关注资金管理制度、相关部门内部控制制度等是否完善,财政资金是否长时间沉淀不能发挥作用,从而为整体上提高转移支付资金使用效益奠定基础。二是强化过程评估。重点关注转移支付在实施过程中对均衡地区公共服务水平发挥的积极作用和存在的突出问题,客观及时反映资金使用成效以及问题建议,为相关改革提供可能的方案选择。三是加强使用监管。以增强财政资金使用的规范性为目标,重点关注财政直达资金使用积累的经验及存在问题,加大转移支付资金审核力度,严格责任追究,严厉查处侵占挪用专项资金的行为。

  三、筑牢底线意识,维护稳中求进的发展大局

  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面临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任务,监管局青年干部必须保持高度的敏感性,要持续推动防范化解风险工作,防止风险综合体形成,杜绝一切不良连锁反应发生。

  一是密切关注基层财政运行状况,通过财政、税务收入月报,不断加强财政收入质量的日常监测分析,及时掌握财政收入运行整体情况、变化趋势等。特别要关注地方“三保”支出出现的新情况新趋势,督促地方政府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既要兜住兜牢民生底线,也要防范过高过度承诺。二是紧盯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结合属地政府债务限额管理、预算管理等日常监管工作,督促地方加快专项债使用进程,发挥资金带动作用,扩大有效投资。紧盯风险地区,要求相关部门做好债务风险分析和防控化解工作,切实防范区域性财政和金融风险的发生。三是牢记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通过实地考量、指标分析等方式,督促属地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确保粮食安全取得实效。

  四、坚持系统思维,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不断完善

  秉持系统思维是坚持唯物辩证法的必然要求,也是破解难题、推动事业发展的现实需要。从财政监管实践来看,财政资金的分配和使用更多体现的是地方政府的政策导向和意图,一些倾向性、苗头性问题的出现,背后往往存在着一些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梗阻以及制度性漏洞。

  作为监管局的青年干部,要善于运用系统思维剥丝抽茧,具体情况具体分析,要认真做到“两个区分”,将省本级财政和市县区财政问题区分开,将财政管理问题和政府治理问题区分开。注重发挥财政监管在推动解决问题、规范管理、促进改革方面的建设性作用,以“防未病”为主,同时促进“治已病”。对发现的问题,要立足治理清理规范,积极推动整改并不断巩固形成成效,努力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从根源上剥离问题产生的土壤。同时,更要精准把握监管工作的目标任务,着眼于防患未然,对于发现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从政策制度机制等层面深入分析原因,提出合理建议意见,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不断完善。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