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财政部

财政部湖南监管局:瞄“圆心”量“半径”
画好非常规天然气补贴资金审核工作的“同心圆”

  按照财政部统一部署,为促进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优化能源结构,保障能源安全,财政部湖南监管局坚持高标准要求、高质量审核、高效率促改,圆满完成了非常规天然气开发利用补贴资金审核工作。

  一、明确重点,为审核工作瞄“圆心”

  明确重点,瞄定圆心,审核工作才有章可循。一是学习政策理论。为更好地掌握审核要点,确保审核有理有据,组织审核人员集中学习《财政部关于印发<清洁能源发展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财建〔2021〕190号)《财政部办公厅 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关于组织申报清洁能源发展专项资金的通知》(财建〔2022〕5号)等文件精神,坚持以学促行,以学促干,全面掌握奖补原则、计算公式,使政策内化于心,夯实审核基础。二是明确审核重点。根据文件要求,拟定审核方案,明确重点复核申报材料的真实性、完整性、合规性,认真核实申报的非常规天然气开采量、利用量以及冬季取暖量等数据是否真实,对企业申报奖补资金的准确性进行核算,同时核查是否存在虚报冒领、套取财政资金等问题,确保审核工作高质量开展。

  二、注重方式,为审核工作量“半径”

  优化审核工作方式方法,为审核工作拉长半径,是提高审核质量的必然要求。一是注重审核方法,提高审核质效。为做到审核准确、高效,采取非现场审核与实地抽查相结合的方式,针对资料审核中发现的疑点问题,深入实地开展现场抽查,并认真听取企业关于对非常规天然气开采作业等情况的详细介绍,做到心中有数,提高审核的质效。二是主动沟通衔接,优化审核流程。针对佐证资料提供不齐全、数据比对有差异等问题,主动与湖南省财政厅、能源局对接沟通,同时积极向财政部相关司局汇报请示,统一申报审核口径。通过通畅工作流程,统一审核口径,确保审核工作开展有序。

  三、以审促改,画好审核工作“同心圆”

  一是聚力联动抓整改。对资料审核和现场抽查发现的问题,通过电话、座谈等形式及时与湖南省财政厅、能源局及相关企业进行沟通反馈,共同梳理问题清单,按照高效、务实的原则,要求部门及企业在规定时间内进行整改,确保整改落到实处。二是凝聚共识促提升。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针对审核中出现的特别是企业对政策理解不透、数据填报有误等问题,给企业耐心讲解政策,帮助企业深入分析原因,为其进一步规范管理提供意见和建议。以审核督促及时整改,以审核促进长效规范,倾力画好“审”与“被审”的工作“同心圆”。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