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财政部

财政部广西监管局:三坚持 两优化
助推普惠金融发展专项资金提质增效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四次会议提出,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进普惠金融高质量发展。广西监管局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普惠金融发展决策部署,严格按照财政部《普惠金融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等文件要求,在普惠金融发展专项资金审核工作中,始终做到“三坚持、两优化”,助推地方普惠金融高质量发展。

  一、坚持政策引领,把握监管方向 

  广西监管局始终坚持以政策为引领。一方面积极组织相关处室学习研究普惠金融发展专项资金政策文件,系统学习《普惠金融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财金〔2019〕96号)、《关于进一步加大创业担保贷款贴息力度全力支持重点群体创业就业的通知》(财金〔2020〕21号)、《关于进一步做好创业担保贷款贴息政策监测分析工作的通知》(财金〔2018〕107号)等文件精神,确保审核人员理清思路、明确方向、清晰政策。另一方面认真梳理总结以前年度经验做法,制定标准审核清单,提高工作效率。 

  二、坚持全面审核,提升监管质量 

  为确保审核工作质量过硬,广西监管局对市县申报的创业担保贷款贴息及奖励补助、农村金融机构定向费用补贴和试点城市奖励材料逐项进行审核,审核覆盖面达到100%。一是做好财政贴息审核,重点关注贷款主体、贷款金额、贷款年限、贷款利率是否符合政策规定。二是做好定向费用补贴审核,重点关注金融机构享受补贴政策年限、贷款平均余额增减、存贷比、涉农贷款和小微企业贷款占比等要素,剔除区域外及单户贷款余额超过500万元的用户,综合比对人行分支机构提供的数据。三是做好试点城市绩效评价,参加广西财政厅组织召开的试点城市绩效评价会议,对人民银行、银保监、地方金融监管局、工信厅、科技厅等部门提供的基础数据进行审核确认。 

  三、坚持会商联动,强化监管合力 

  广西监管局积极健全会商联动机制,做到早谋划、早部署。一是提前与广西财政厅沟通会商,了解市县申报情况及审核进展情况,充分研究讨论普惠金融发展专项资金审核的重点难点,统一审核标准和口径,提前做到心中有数。二是加强与人民银行、地方金融监管局、地方金融机构沟通交流,获取相关部门金融数据支撑。三是加强与市县财政部门沟通,对审核过程中发现的疑点问题,要求及时提供补充相关佐证材料。 

  四、优化审核方式,减轻基层负担 

  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实际,积极优化审核方式,采取非现场审核为主,现场审核为辅的方式开展工作,切实减轻基层负担。一是赴中国邮政银行广西分行现场调阅贷款管理系统中涉及广西全辖的创业担保贷款信息明细表,与市县报送的贷款明细数据进行综合比对。二是发函至部分市县财政部门,要求提供地方金融机构贷款原始数据、人社部门审核意见等基础材料。三是依托直达资金监控系统,加强日常监管,核查普惠金融发展专项资金分配下达和使用情况,确保审核工作高效有序开展。 

  五、优化服务水平,助力地方发展 

  广西监管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一方面通过实地走访、电话访谈的方式,深入基层财政部门、经办银行了解创业担保贷款政策执行、社会经济效益和存在的痛点堵点,坚持问题导向,及时向财政部反映,并提出相关建议。另一方面通过监管审核,认真梳理总结广西普惠金融发展成效、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积极向地方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建言献策,推动广西普惠金融发展“提质增量扩面”,助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