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财政部

财政部上海监管局:迎难而上 保障质效
积极做好疫情防控期间财政金融监管工作

  此轮疫情封控以来,上海监管局直面考验、攻坚克难,在完成疫情防控及志愿工作的同时,积极主动采取多项措施,最大化保障财政金融监管工作顺畅开展。 

  一是多措并举,保质保量完成地区金融运行报告。多渠道获取金融行业宏观数据,掌握总体运行情况。包括线上查询金融监管部门、统计部门以及各金融基础设施机构公布的公开数据,如金融业增加值、金融市场成交数据、信贷总体数据等,保证报告广度;电话联络各金融监管机构获取更详尽的机构监管数据,如各行业信贷数据、数据增减变动原因分析等,提升报告深度。围绕金融工作三项任务,突出特色做法及监管情况。聚焦服务实体经济,以数据反映政府扶持小微企业融资有关政策执行情况,银行、证券、保险等行业普惠金融业务开展情况;聚焦防控金融风险,反映上海地区信贷资产质量风险和金融端地方政府隐性债务状况;聚焦深化金融改革,以国有金融资本管理为主线,串联国有金融资本产权登记、金融基础设施机构收益分配、金融企业财务制度执行情况等。结合金融监管发现,提示新情况、新问题、新呼声。如,跟踪某房地产企业重大信用违约事件进展及风险化解及处置情况;开展地方政府主导基建项目可能涉及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分析;发现个别银行、证券、保险机构存在收入结算不准确、成本列支不合规、资产分类错误等财务制度执行中存在的问题。 

  二是主动推进,统筹开展金融企业财会监督。抓紧推进已启动的监管工作。查阅复核被监管金融机构提供的数据材料,线上讨论梳理汇总发现的问题线索;结合现行金融企业财务规则、税收政策等规定,研讨规范银行业高端客户营销费用调研的初步框架。提前谋划下阶段财会监督安排。组织学习国有商业银行监管有关业务,掌握判断要点和取证方法;重点关注风险资产质量、职工薪酬、服务实体经济、支持防疫及复工复产等方面的情况;充分利用市场公开披露信息,分析比较年度财务报告数据,研究证券行业监管重点。有序开展金融企业财务数据采集及分析。搜集金融机构报送的财务数据并做好咨询反馈,对于因疫情原因未及时报送的企业,加强情况沟通并允许延期提交;及时分析已报送数据,沟通确认数据填报口径,如合并或单体口径、税收实缴或应缴口径、是否含代扣代缴等,确保数据的可比性。 

  三是积极协调,稳妥处理各项审核审批工作。及时请示上级部门,做好工作安排。疫情管控后,第一时间通过电话、微信以及在京出差人员上门汇报等方式向上级部门请示汇报,做好普惠金融资金清算审核、农业保险贴息及绩效审核等工作安排与衔接。保持与市级财政部门及相关企业联络沟通,充分做好审核准备。与市财政部门等多次沟通协调,通过电子邮件等获取审核基础数据及表格;加强与相关金融机构联系,通过视频等方式对有关数据进行复核;多方协调,确保解封后加快进度完成审核任务。最大化工作质效,完成力所能及的工作。尽可能推进审核工作向前一步,包括:远程参加线上示范区绩效评价会,对相关资金下拨的及时性、使用的有效性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及建设性意见;获取涉及农保企业的保险数据,按照农保补贴办法,对相关数据合理性、业务合规性等进行初步审核;完成相关对口单位全部银行账户年检工作审核等。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