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财政部

财政部新疆监管局:“五坚持五着力”更好遵循经济规律办成事

  做好经济工作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重大任务。坚持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一大优势,是做好经济工作的根本保证。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必须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沉着应对重大挑战,步调一致向前进。当前,全球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和俄乌冲突导致风险挑战明显增多,我国经济发展面临多年未见的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鉴于此,财政青年干部要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增强做好经济工作的本领和综合能力,在财税改革中当好生力军、先锋队,在本职工作岗位上砥砺奋进,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为财政事业发展改革注入新活力,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坚持正确方向,着力在讲政治、践忠诚上创先争优

  方向正确,才能行稳致远。财政部为国理财、为民服务,做具体工作,首先是政治机关。财政青年要以“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的高度自觉,加强政治历练、锤炼政治品格、提高政治能力,以实际行动提升自身讲党性、讲政治、讲忠诚、讲担当的水平,确保财政各项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推进。一是坚持强化理论武装。发挥青年同志勤学善思的优势,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阐述的四条规律性认识、七个方面政策取向、五个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等,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论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习近平总书记对财政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学深悟透其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推动学习贯彻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切实以理论上的清醒确保政治上的坚定。二是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发自内心、坚定不移地树牢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加坚定自觉地在思想上高度信赖核心、感情上衷心爱戴核心、政治上坚决维护核心、组织上自觉服从核心、行动上始终紧跟核心,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杜绝。三是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把贯彻落实“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提升效能,更加注重精准、可持续”等党中央决策部署,与履行新形势下中央财政监管职责有机结合起来,细化实化为推动财政事业发展的具体举措,在落实地方经济运行研究、减税降费、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推动县区财政平稳运行等财政监管重点工作中,充分发挥驻地优势,持续融入财政主体业务,从财政监管角度推动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属地得到坚决贯彻落实。

  二、坚持担当作为,着力在干事业、促发展上创先争优

  干事创业,是干部的职责所在。财政部是为党和国家掌管“钱袋子”的部门,财政青年作为推进财政工作的先锋力量,要坚定不移贯彻执行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笃行不怠地推动财政监管工作再上新的台阶。一是盯住“实”和“效”,聚焦财政中心工作履职尽责。持续跟踪减税降费政策实施情况和执行效果,调研微观市场主体的实际收益效果,选择属地纺织服装、油气开采、可再生能源等特色行业,实地了解企业减税降费政策享受情况;关注减税降费对地方财政收入的影响,督促地方依法依规组织收入,坚决杜绝乱摊派、收取过头税等涉企违规行为。聚焦国家重大区域战略开展调研,重点关注研究地方财政体制改革及特殊税收优惠政策执行落实情况,做好地方经济运行和减税降费实施情况等专项调研。二是扣住“稳”和“进”,加强财政运行监控与地方政府债务监管。密切关注地方“三保”支出、地方政府债务总体风险、超出财政承受能力的支出政策、养老金发放缺口等影响地方财政运行的重要事项,持续做好地方财政运行分析评估工作;探索建立科学的指标体系,对基层财政运行情况进行综合评估、动态排序,深挖异常数据背后的原因,提升监管穿透力。坚决遏制新增隐性债务,妥善化解存量隐性债务,确保化债成果经得起检验;加强专项债券监管,新增专项债券必须用于有一定收益的公益性建设项目;推进财政金融监管,不断完善财政金融监管机制。三是抓住“严”和“改”,持续做好财政资金监管和财会监督。借鉴预算管理一体化试点经验,努力打通部门预算监管各环节之间的壁垒,加强部门间信息互通,探索建立覆盖预算申报、审核、执行、决算、资产、绩效的闭环管理机制,完善直达资金等转移支付常态化监管机制,确保对资金和项目监管纵向到底,拓宽重点绩效评价领域,强化监管结果应用,促进财政资金规范高效安全使用。坚持“强穿透、补漏洞、用重典、正风气”,切实履行财会监督职责,维护和规范市场秩序,扎实做好会计信息质量、地方预决算公开、隐性债务问责等监督检查工作,严肃财经纪律,推动财税法规政策制度落实见效。

  三、坚持内外兼修,着力在提能力、强作风上创先争优

  干部创先,能力作风是前提和基础。财政青年干部总体业务素养较好,又恰逢新时代,有着大好机遇,关键是要扑下身子、常学常新、迈稳步子,夯实根基、久久为功。一是树立宽广的大视野。坚持“跳出财政看财政”,不断在监管理念、工作机制、监管方法上探索创新。紧扣财政中心工作,结合属地实际情况,站位当前财政改革发展全局,积极探索,锐意进取,深入研究财政监管工作新规律,有效处理全面推进与重点突破、守正与创新、发挥优势与弥补短板的关系。以全新的思维破解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积极向财政部党组提供科学有力、分析有据、价值重要的决策参考。二是练就过硬真本领。坚持在干中学、学中干,通过岗位交流、挂职锻炼等形式,积极参加财政部各类专项工作,全面提升综合素质和专业能力。主动参加集中开展的专项工作大练兵,青年干部围绕财政中心工作,关注经济发展、关注财政改革,有效借助财政部财青8+主题征文、“关键小事”调研等,加强对本职工作的思考和感悟,总结工作中的难题和经验,做到以其之能各司其职,因人制宜发挥潜能,努力锻造与承担职责相匹配的工作能力,全面提升干事创业的本领。三是弘扬实干的好作风。“致广大而尽精微”是成事之道。发挥青年干部思维活跃、敏于细节的特点,形成以青年干部为核心的调研主体,立足属地工作实际,重点围绕纺织服装产业发展促进就业、加快油气等资源先进开采技术开发应用、中欧班列运行情况、新时代振兴中西部高等教育之新疆发展、新疆人才引进和培养政策执行、新疆棉花种植产业“保险+期货”的农业保险业务等课题,深入调研基层实情、做法成效、问题困难等,积极建言献策,当好参谋助手。

  四、坚持一流标准,着力在出业绩、作贡献上创先争优

  “取法于上,得乎其中;取法其中,得乎其下。”财政青年应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以勇立潮头的气魄,拉高标杆争创一流、踔厉奋发跨越赶超,开拓创新,锐意进取,着力在体制机制上谋思路、在方式方法上谋创新、在工作成果上谋突破,以机制创新提升财政监管工作质效。一是横向联动聚合力。主动谋划、积极探索,与地方有关职能部门建立地方财政经济形势分析联合工作机制、县级“三保”重点关注名单制度、直达资金联合监管机制、地方政府债务联合监管机制等工作机制,聚焦重点领域、重点事项,定期会商、联合监管,实现财政监管工作高站位、实举措、聚合力、见真效。二是纵向协同求实效。坚持“实”的主基调,围绕基层“三保”保障、地方政府债务、直达资金监控、预算绩效管理等工作,与基层政府和有关部门建立重点联系点机制,定期分析研判,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跟踪问效,督促相关地区、部门落实责任,整改规范,切实兜牢兜实民生底线,进一步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力和使用效益。三是高效联动谋提升。将财政监管工作与服务“两会”代表委员相结合,积极邀请“两会”代表委员参与预算绩效评价、转移支付资金监管等工作,不断扩大财政监管工作影响。加强与地方财政、发改、人民银行等职能部门的联动,通过有关情况互通、重要工作会商、专项整治联合,实现优势互补、成果共享,构建大监管格局,持续提升财政监管工作效能。

  五、坚持严于律己,着力在守纪律、竞勤廉上创先争优

  清正廉洁是干部创先的基本要求。财政青年要坚决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把干净和担当、廉政和勤政统一起来,在严格要求、严格自律上当好示范表率。一是知敬畏严明纪律。充分发挥党组织政治引领、作风引领的“头雁效应”,突出以上率下,落实“一岗双责”,构建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党建工作格局。强化纪律意识、严明纪律规矩,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依法履职、依法行政、依法监管,做到不越位不缺位,让纪律成为带电的“高压线”。二是敢亮剑严格监管。探索“党建+”模式,注重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支部建在工作组上,党旗插在监管一线。完善全覆盖、全链条监管机制,在推进重大财税政策落实、地方经济形势分析、直达资金监控等重点工作时,担当作为,敢于亮剑,讲政治敢报问题、讲作风报真问题。健全问题整改机制,以监管促整改,以整改促规范,持续跟踪问题整改落实,确保真整改、见实效。三是转作风提升质效。坚持“严管+厚爱”“激励+约束”并重,加强干部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强化作风建设,不断凝聚持续推动财政监管的“硬核”力量。紧盯预算管理核心业务和内控管理薄弱环节,刀刃向内、自我革命,在对标对表中提升站位,在正视问题中补齐短板,持续营造以实干立身、拿实绩说话的浓厚氛围,推动党员干部时时在状态、事事见担当、处处严作风,在新的赶考路上书写优异答卷。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