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财政部

财政部上海监管局:认真学习 深刻领会
全面贯彻落实财政部各地监管局党的建设工作视频会议精神

  在财政部各地监管局党的建设工作视频会议(以下简称“会议”)结束后,上海监管局坚持同频共振,克服疫情影响,以线上交流讨论为主、线下自主学习为辅,第一时间组织学习会议精神特别是刘昆部长讲话精神,深刻领会机关党建工作的重大意义和使命任务,深入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监管局党建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达到了“思想上再统一、工作上再聚焦、行动上见落实”的效果。

  一、提高政治站位,在思想上再统一。局党组带头深入学习会议精神特别是刘昆部长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到此次会议是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工作的重要论述在监管局贯彻落实的一项重要举措,是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监管局党建工作的一次系统部署,意义重大,立即组织各层次开展学习研讨,引导全体党员干部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财政部党组的决策部署上来,切实增强抓好党建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各支部按照局党组部署,灵活运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开展专题学习和交流研讨,在线下自学的基础上,通过上传书面学习体会、在线集中交流等形式分享学习心得,交流思想,相互启发,回顾总结近期工作、持续优化工作计划,形成支部学习成果,掀起学习贯彻热潮,用会议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共识、鼓舞斗志。  

  二、强化党建引领,在工作上再聚焦。牢牢把握“监管局首先是政治机关”的定位,认真贯彻落实《意见》要求,把贯彻意见作为一项长期性的系统工程,持之以恒、常抓不懈,紧紧围绕做好迎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各项工作这条主线,发挥党建双重管理体制优势,深入推动“党建质量提升年”。一是突出重点工作,对照《意见》要求形成具体措施,坚持整体推进、示范引领,积极探索抓党建的新思路新方法,全面推进党的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建设,力争把开展以高质量党建推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经济工作决策部署专项工作、深化模范机关创建、推动联建联创机制、锻造机关文化、强化纪检监督等党建重点工作抓好抓实,做出特色亮色,进一步提高沪局党建工作质量。二是注重干部队伍建设,努力在建设高素质专业化财政监督干部队伍上下功夫、出实招,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推出“动力教育”深化先锋行动,调动支部、党员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引导党员强党性、添动力、比亩产、勇争先;坚持以高标准、严要求开展理论学习和实践,加强年轻干部的多岗锻炼,不断提升干部专业素养、增强干部综合能力。三是强化党建业务融合,紧密结合沪局“创新、风险、公平”监管方向和“闻一见”系统化监管模式实际,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服务中心工作和促进事业发展贯穿党建工作全过程各方面,继续完善党建项目制,着力防风险、保安全、促发展、办实事,力求达到党建和业务血肉相融、促进提高,推动财政监管事业高质量发展。  

  三、激发干事热情,在行动上见落实。将会议精神转化为抗击疫情和落实工作的内生动力,有效推动队伍整体的政治素养和业务水平双提升,并践行于实际行动。一方面,抗击疫情显担当。把疫情战场作为检验党建工作成效的“考场”,心中装着人民、肩负责任担当,沪局上下尽锐出战,充分展现肯吃苦、能战斗、乐奉献的精神面貌,多个先进抗疫事迹被学习强国APP、澎湃新闻、新民晚报、上海机关党建微平台等平台采用,为沪局党建增色,为沪局形象添彩。一方面,居家办公勤履责。在参加防疫、抗疫之余,还兼顾工作,想方设法开展、推动专项工作和日常监管,做到防疫办公两不误。例如:在年报审计关键时间节点,2天内完成9家大型会计师事务所疫情形势下的审计困难及上市公司年报延期问题调研;筛选出100多家代表性企业,采取“由所到企”、电话、邮件等多种方式,跟踪调研复工复产下的企业诉求;通过一对一联系、开展线上培训、进行电话询问、邮箱报送资料、组建工作群、提供答疑服务的方式,解决无法查看直达资金监控系统、专项工作无法赴现场查核、绩效评价无法现场复核等困难,稳步推进各项工作。 

  大家一致表示,居家办公只是今年工作的一段缩影,待疫情好转后,我们有信心,更有勇气,奋力追赶,按照财政部党组的部署和工作计划保质保量有序完成好2022年各项工作任务,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