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财政部

财政部海南监管局:让青春在奉献中无悔绽放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广大青年要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勇担时代重任,练就过硬本领,奏响更为激昂的青春乐章。作为新时代的财政青年,我们要坚定理想信念,立足本职岗位,要自觉将个人理想融入到国家和民族的共同梦想,把个人成长与财政事业发展紧密相连,立志青春报国,心怀天下民生,在财政事业发展的进程中实现自己的青春价值。

  一、理念先行,强化政治责任

  理念是行动的先导。系统全面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提高对重大问题的科学理性分析与判断,不忘初心和使命、坚定信心和信念,更好地履行财政青年的历史使命。

  一是讲政治。作为一名年轻干部,要时时讲政治,事事讲规矩,处处守纪律,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在大是大非面前和重大原则问题上,始终做到寸步不让,寸土不让,坚守底线,立场坚定,态度鲜明,绝不讲面子、徇私情、做妥协。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学出“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政治自信、学出“功成不必在我、建功必须有我”的使命担当、学出“任尔东西南北风、我自岿然不动”的坚定信念,做有志气、骨气、底气的新时代中国青年。要善于洞察大势大局大事,坚持依规依纪依法忠诚履职尽责,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勇于斗争的财政铁军战士。

  二是讲实效。年轻干部生逢伟大时代,伟大事业呼唤年轻干部当仁不让、冲锋在前,将个人梦与复兴梦同频共振、同心同向。在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中,一线年轻干部要努力提升政治定力,潜心修为,要始终把“坚定理想信念”摆在第一位,牢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自觉服从、维护大局,把真抓实干、务求实效作为对党忠诚的试金石和磨刀石。要把学习当作终身“必修课”,多读书、读好书,做知识“杂家”和业务上的“行家里手”。新时代需要新思维、新理念,年轻干部更需要在基层、在急难险重岗位上和处理重大复杂事件中刻苦砥砺,树立起新时代、新征程、新使命下的年轻干部的朝气、锐气、勇气。

  三是讲担当。要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进基层、赴一线、多磨练、经风雨、见世面、成大器,提升履职能力,有所作为;提升拼搏动力,全力而为,自觉担当起责任。要练就过硬本领,牢固树立与时俱进、终身学习的理念,珍惜时间、珍惜环境,努力扩大知识半径、优化知识结构、丰富知识体系,把学习的体会和成果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促进工作的措施,充分体现青春担当,为财政监管事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二、牢记嘱托,把握经济规律

  我们要不断提高政治站位,着眼“两个大局”,服务“国之大者”,不断增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政治自觉和思想自觉,带头走好第一方阵。要立足岗位职责,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经济工作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要注重工作实效,不断提高按经济规律办事的能力和水平。

  一要深刻认识经济规律,做学习的先行者。深刻领会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深刻领会经济工作的指导思想和规律性认识,自觉按经济规律办事,将其贯穿财政监管工作全过程,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提高财政监管工作的理论水平和本领能力。

  二要正确理解经济规律,做实践的生力军。深入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保持敏锐的经济头脑,注重探索创新,把握时代脉搏,改进方式方法,不断在实践中总结经验、深化认识,抓住监管工作重点热点、群众最想反映的问题谋划选题,加强调查研究,全面提升信息及调研工作成效。

  三要准确把握经济规律,做创新的探路人。积极探索更好发挥监管局职能作用的新思路,积极探索自贸港发展规律和产业特点,找准做好财政监管工作的切入点和发力点,结合后疫情时代经济发展趋势,密切关注海南省财政经济运行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充分发挥监管局“哨兵”、“探头”作用,为推动新时代财政改革发展踔厉奋斗。

  三、学以致用,悟透工作要求

  一是坚持深化认识,学中提高觉悟。作为党员和财政工作者,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不断深化对财政监管工作政治性的认识,做到学以致用,在重大问题和关键环节上保持清醒头脑,学会用政治眼光观察和分析经济问题,从错综复杂的经济关系中把握政治逻辑,力争高质量做好财政监管工作。

  二是保持奋发向上,谱好新路篇章。财政青年干部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既要落到财政,更要跳出财政,全面立体地认识五个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准确把握政府和市场、政府和社会、中央和地方等三方面关系,做到学深悟透、学以致用。我们广大青年要从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思想、重要论述中不断找方向、找思路、找启迪、找答案,要在深学细照笃行中扎实开展财政政策和理论研究,勇挑重担,积极作为。作为财政青年干部,要学深悟透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领悟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工作要求,加强对财政经济运行中的重大问题跟踪分析,更好发挥参谋助手作用。

  三是奋斗创造历史,实干成就未来。面对世纪疫情冲击,百年变局加速演进,我们青年要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胸怀“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准确理解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切实提升对做好经济工作的规律性认识,更好制定和实施务实管用的政策举措,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立足岗位、埋头苦干,把带头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