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财政部

财政部黑龙江监管局:从三方面着手
加强政府专项债券资金监管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常务会议关于完善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管理、优化资金使用、严格资金监管的决策部署,黑龙江监管局紧密结合专项核查和日常监管工作,加强研究分析和总结梳理,按照“三个三方面”的具体要求,提升监管工作成效,切实督促地方政府用好债券资金,有效防范债务风险,助力更好发挥债券资金稳投资、扩内需、促消费的积极作用。  

  一、及时做好三方面沟通,建立联动机制。为确保核查工作顺利开展,一是加强与财政厅的沟通,掌握地方债券限额分配、债券发行、资金使用等相关材料,为开展监管工作做好准备。二是加强监管局内部沟通协调,组织学习相关政策规定和文件要求,明确工作方法,制定核查方案,探讨疑难问题,做到心中有数。三是主动衔接各市、县、区财政部门,通过建立定期沟通的工作机制和平台,掌握债务项目申报、债券发行、资金使用的第一手资料,有针对性地开展“云监管”,确保监管工作全面、准确、高效开展。 

  二、重点核查三方面内容,规范债券管理。一是预算管理和资金流向情况。关注地方政府新增债券资金预算调整程序是否规范,预算调整报告是否明确债券资金的具体使用项目及额度明细、预算调整报告中安排的债券资金使用项目和金额是否与债券发行公告中披露的募集资金使用项目及金额一一对应、预算执行是否到位等问题。严格按照债券资金“借、用、管、还”全方位监管的要求,全面追踪债券资金拨付使用情况和资金流向,逐笔核对债券资金支出明细和支出凭证,核查债券资金是否按规定用途支出到对应项目。二是项目立项和开工进度情况。严格审核新增专项债务项目申报、评审、批复以及项目整体融资的相关资料。并充分考虑疫情期间带来的影响,在可控范围内适当提高对债券资金使用进度的容忍度,确保核查工作的灵活性和针对性。三是分析研究分第三方机构出具的项目收益与融资平衡专项评价报告,考量新增专项债券有无对应的收入来源,确保项目在生命周期内能够实现收益与融资平衡,并能够覆盖本息。 

  三、密切关注三方面问题,防范债务风险。一是密切关注是否存在新增债券资金使用进度偏慢,资金滞留财政部门或者沉淀项目单位等问题。摸清相关问题的成因和涉及的债券资金规模;及时提醒地方加快债券支出进度,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充分发挥债券资金使用效益。二是密切关注新增债券是否投向负面清单,是否用于偿还存量债务,是否存在挤占挪用债券资金等问题。对地方将新增债券资金作为项目资本金、股权投资,用于非公益性项目建设,用于无收益的公益性项目,用于偿还政府隐性债务,用于各类形象工程、政绩工程等一系列问题着重关注。三是根据提供资料和各市县的实际情况,分析新增债券的限额分配是否合理,是否存在经济增速低但新增债务限额速增高等情况。同时,注意查看项目有无违法违规举债行为,切实防范专项债券偿债风险。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