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财政部

财政部黑龙江监管局:“三到位、三落实”
扎实开展中央财政农业保险保费补贴审核工作

  农业保险在贯彻落实中央政策、防范化解农业风险、稳定农民收入、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黑龙江监管局“三到位、三落实”,扎实开展中央财政农业保险保费补贴审核工作。 

  “三到位”即:一是思想认识到位。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农业保险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农业保险一定要搞好,财政要支持农民参加保险。黑龙江监管局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业保险工作的重要指示,深入学习2021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关于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保障种粮农民合理收益等措施要求,自觉提升财政监管工作政治站位,结合龙江是农业大省的实际,切实增强做好农业保险保费补贴审核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二是业务培训到位。为做好农业保险保费补贴审核工作,黑龙江监管局组织开展业务培训,集中学习研讨新修订的《中央财政农业保险保费补贴管理办法》以及《农业保险条例》《农业保险承保理赔管理办法》等政策规定,准确把握审核工作重点内容、任务要求。认真梳理以前年度审核工作成果,设计《农业保险防灾减损和防疫支出等费用支出情况统计表》,制作审核工作任务清单和需要重点关注的内容,明确审核工作方式方法,提高审核能力水平。三是监管协作到位。创新财政监管工作机制,建立起与省财政厅、银保监局的协同监管机制。经沟通协调,与两单位共同成立3个联合审核组,深入到省内10家承保机构,实地验证各项申报数据的真实性、合理性,并对部分绩效自评结果和指标数据进行复核。审核工作中注重加强沟通交流,发挥各自在政策把握、资金管理、监管审核等方面的经验特长,提升审核工作效率。 

  “三落实”即:一是疫情防控要求有效落实。当前龙江疫情防控形势仍然十分复杂严峻,审核组在进驻承保机构前,详细询问疫情防控措施要求,提前完成48小时核酸检测,在核酸阴性的前提下再进点工作。坚持“两点一线”,审核工作中全程佩戴口罩,保持安全有效距离,确保疫情防控安全。二是作风建设要求有效落实。始终把作风建设摆在突出的位置,提前布置审核工作要求,优化现场和线上审核方式,减少承保机构参审人员,切实减轻承保机构负担。会同财政厅、银保监局,与各承保机构负责人和具体承办人员座谈交流,调研“三大主粮”完全成本和种植收入保险等政策落实、优化农业保险运行机制等方面的情况,分析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共同探讨推进农业保险事业健康发展的有效途径。坚持服务与监管并重,认真听取承保机构的情况反映和相关意见建议。在处理审核中遇到的问题时,坚持有理有据有节,展现出良好的工作作风。三是廉洁纪律要求有效落实。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实施细则要求,严把廉洁“关口”。在各审核工作组进点时,特别强调工作纪律和廉政纪律要求,自觉接受承保机构的监督,做到依法依规审核、文明廉洁审核,树立监管局干部的良好形象。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