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财政部

财政部黑龙江监管局:练好内功 五项措施抓好内控建设

  按照财政部内控委工作要求和局党组部署安排,黑龙江监管局监管五处高度重视发挥内控工作的重要作用,严格执行内控目标要求,通过练好内功不断提升内控建设的规范化、科学化、长效化水平,多措并举抓好内控建设,促进各项工作提质增效。 

  一、做实工作台账,夯实内控基础。根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财政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财政部和局党组确定的工作要点,研究制定年度工作台账和监管工作清单。根据职责分工梳理相关政策制度文件,形成政策汇编,通过专题培训,提高全体同志政策水平和专业能力;逐项登记中央转移支付指标文件,形成资金台账,做到笔笔清晰,全面掌握;将各项监管工作形成工作清单,明确时限、要求,定期督导,将责任压力传导作为推动内控运转的重要手段。 

  二、明确职责分工,强化岗位责任制。2022年初,黑龙江监管局根据工作需要进行了处室职能和人员分工调整,新的处室在职能安排上更加专业专职。监管五处结合处室职能调整情况,对处室人员重新划分分工,一组负责财会监督及绩效评价,一组负责中央转移支付资金监管,强化了岗位责任制,明确了AB角,以此为基础搭建起更利于发挥处室职能的内控制度。 

  三、完善操作规程,加强制度保障。根据《财政部各地监管局内部控制办法》,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细化制定了普惠金融发展专项资金、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国储化肥储备利息补贴审核等内控操作规程,及时发现薄弱项,补齐短板不足,动态完善操作规程,保证内控操作规程与财政部内控工作要求有效衔接,推动内控制度建设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 

  四、加强档案管理,检验内控水平。将档案管理与内控工作结合起来研究,一方面扎实开展2021年度档案归档整理工作,对照内控操作规程及相关规定,对业务办理程序、时限要求、资料完整性等合规性问题进行自查自纠,通过档案归档整理检验内控制度执行水平。另一方面加强日常档案管理,严格按照规章制度,及时归集工作中形成的业务资料,保证档案管理完整、规范、可追溯,推动内控建设形成长效制约机制。 

  五、警示教育常态化,严防廉政风险。开展系列警示教育活动,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的讲话精神,提高政治觉悟和思想认识;组织观看《零容忍》专题片,做到以案为鉴、以案促改;将廉政和保密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工作方案中明确纪律要求,严格遵守报销制度,用餐、用车付费凭据统一保存管理。通过常态化警示教育和日常管理,将内控制度与党风廉政建设深度融合,有效防范廉政风险和保密风险。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