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财政部

财政部浙江监管局:认真学习刘昆部长署名文章
持续融入地方政府债务管理主体业务

  财政部浙江监管局认真学习刘昆部长《稳字当头稳中求进 实施好积极的财政政策》署名文章,在较大幅度增加专项债券规模的基础上,围绕可控、有序、适度的工作基调,引导增加有效投资、优化经济结构、稳定总需求,持续融入地方政府债务管理主体业务,提升经济社会发展质量和可持续性。

  一、遵循独立客观、公开公正督促发行准备、信息披露 

  浙江监管局深刻认识规范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行为对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重要意义,严格履行债券发行准备、信息披露等监督责任。一是督促引导合理编制项目预期收益与融资平衡方案。开展专项债券项目融资论证和风险评估调研,充分论证项目预期收益和融资期限及还本付息匹配度,系统掌握项目全生命周期和年度收支平衡情况,引导项目预期收益覆盖专项债券及市场化融资本息。二是督促加强地方政府债券公开发行现场管理。受财政部国库司委托,定期指派观察员督促地方政府做好债券公开发行现场控制管理,严格发行结果确认,及时报告债券认购额、缴款、招标、债券托管等相关事项。三是督促引导抓实债券发行项目储备。充分发挥专项债券带动作用和金融机构市场化融资优势,切实配合选准选好专项债券项目。 

  二、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实施过程监测、动态跟踪

  浙江监管局科学把握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树牢忧患意识、底线思维,严格落实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管控监督责任。一是完善重点债务风险指标监测。建立地方政府债务月报台账,按季开展跟踪分析,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加强对债务限额、余额变动、偿还情况、债务率等重点债务风险指标实施动态监测,做到早识别、早预警、早应对。二是严格限定政府举债资金用途。加大对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的宣传引导、政策解释、监督检查力度,坚持专项债券用于有一定收益的公益性项目,对债券资金投向、挪用、经常性支出等违规行为予以重点关注,严肃财经秩序整顿。三是加快专项债券发行使用进度。建立三级财政扁平化工作协调联系机制,逐月掌握分地区债券资金拨付和实际支出进度情况,依托支持允许调度库款推进专项债券项目建设等手段,加快项目建设进度。 

  三、聚焦重点领域、重大项目强化跨周期、逆周期调节 

  浙江监管局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引导保持合理债务水平基础上,强化专项债券对跨周期、逆周期调节作用,推动支持重点领域、重大项目建设。一是精准聚焦重点领域和重大项目。建立分地区、分投向领域债券发行、支出、偿还情况跟踪机制,及时掌握、比对新增债券对重点领域、重大项目支持力度变化情况,引导优化债券资金对交通基础设施,能源项目、农林水利、生态环保、社会事业、城乡冷链物流设施、市政和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国家重大战略项目以及保障性安居工程等领域使用方向。二是鼓励多元筹集重大项目资本金。鼓励将专项债券按照一定比例作为符合条件的重大项目资本金,允许地方政府通过统筹预算收入、转移支付等渠道筹集重大项目资本金,鼓励将发行地方政府债券后腾出的财力用于重大项目资本金。三是支持重点领域和重大项目市场化融资。坚持依法合规推进重大项目融资,对符合条件的重点领域和重大项目,鼓励金融机构按照商业化原则自主决策,在不新增隐性债务前提下给予融资支持,保障项目合理资金需求。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