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财政部

财政部吉林监管局:系统推进实有资金动态监控试点工作

  吉林监管局作为全国实有资金动态监控扩大试点的11家监管局之一,自2021年以来,按照试点工作方案要求,迅速行动,多措并举,坚持过紧日子的总基调,积极适应预算执行细化管理要求,不断健全完善预算执行动态监控机制,系统推进对驻吉160家中央预算单位209个实有资金账户的动态监控工作,预算执行动态监控取得明显成效。

  一、优化制度流程,加强业务培训。一是完善动态监控制度。制定《财政部吉林监管局驻吉中央预算单位预算执行动态监控实施细则(试行)》,明确工作职责,优化工作流程,加强动态监控情况分析。二是深化政策文件学习。通过财政部监管业务网络培训班等方式,加强中央财政预算执行动态监控管理办法和实有资金监控要求及监控重点的集中学习,严格掌握和执行相关政策。三是开展业务培训。结合日常监管中发现的问题,先后为4家二级预算单位所属116家基层预算单位270余人开展业务培训,宣讲政策文件,通报典型问题,现场解答提问,受到预算单位一致好评。

  二、加强动态跟踪,及时反馈报告。一是规范处理预警信息。严格按照操作规程对实有资金支付情况进行实时监控,突出加强重点资金监控,发现问题第一时间进行沟通核实,提高预警信息处理效率。二是做好跟踪反馈。对核实确认的违规问题,下达整改意见并跟踪落实,确保预算单位财务规范和资金安全。三是定期报送监控报告。按时向财政部相关司局报送实有资金监控月报,对监控发现问题及督促整改情况进行具体说明。

  三、完善工作机制,实现业务联动。一是召开试点单位工作会议。明确扩大试点工作要求,组织现场学习交流,观摩经验单位制定的内部管理制度机制、模板化管理流程及清单式管理方式等,促进预算单位规范预算执行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二是建立沟通反馈机制。牵头相关预算单位、非代理银行,建立账户交易信息获取机制,对发现的疑点问题及上级机关移交的疑点线索,立即进行电话沟通、资料核查、现场核实,并及时反馈、报告核实情况。三是加强监管成果运用。强化实有资金与零余额账户的联动监控,全面掌握从零余额账户转入实有资金账户资金的流向,将实有资金账户动态监控与预决算编制审核、资产处置审核等发现的问题进行关联分析,督促严格预算约束、加强内控管理、提高预决算水平。

  四、创新工作方法,提升监督效能。一是加大违规问题处理力度。对违规开户、未经备案擅自撤销基本账户问题,约谈相关单位及人员,督促主管部门对责任人员给予通报批评、警示约谈、跟踪整改落实,维护财经纪律的严肃性。二是注重提升资金绩效。结合动态监控,开展预算执行分析及预测,对预算执行较慢的项目,积极督促加快执行进度,提升资金使用绩效。三是深入开展调研分析。其中,聚焦科研创新,实地走访属地科研院所,调研科研成果转化、科技资源优化配置过程中面临的困难问题,分析提出政策建议;针对动态监控中发现的突出问题,深入分析成因,先后就加强中央预算单位银行账户管理、工资代发户管理等,提出专项工作建议。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