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财政部

财政部宁夏监管局:坚持“五个贯穿”
延展银行账户年检工作效力

  为进一步做深、做实中央预算单位银行账户监管工作,强化服务理念,寓服务于监管之中,宁夏监管局按照中央预算单位银行账户管理相关规定,结合以往工作经验,梳理以前年度年检工作中发现的问题,改进工作方法,坚持“五个贯穿”,扎实推进属地中央预算单位2021年度银行账户年检工作。

  一是坚持学习培训,将提升账户监管能力贯穿始终。提前做好工作谋划,整理财库〔2002〕48号、财库〔2016〕210号、财库〔2017〕76号、财库〔2017〕176号、《人民币银行结算账户管理办法》等政策文件,组织银行账户监管人员培训学习,牢固掌握政策要点,确保政策理论水平和业务工作能力的提升,为做好2021年度银行账户年检工作夯实基础。 

  二是坚持政策宣传,将服务预算监管工作贯穿始终。进一步强化服务理念,寓服务于监管之中,充分利用门户网站多元化拓展宣传渠道,加大相关政策宣传的力度。以银行账户管理系统为载体,及时掌握数据信息,强化对比分析力度,着力协调解决中央预算单位银行账户管理使用中存在的困难,推动中央预算单位提高银行账户管理水平。 

  三是坚持实地抽审,将切实提升管理成效贯穿始终。在审核银行账户年检纸质材料的同时,同步开展银行账户实地抽审工作,重点关注相关资金是否纳入财政预算管理,是否存在逾期账户未及时办理撤户或变更手续,是否存在违规开立银行账户等问题。针对实地抽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指出,并督促整改,有效提升银行账户管理规范性的同时为预算单拉好预算资金安全的“防护网”。 

  四是坚持主动调研,将助力机构改革贯穿始终。随着深化机构改革和预算管理制度改革进程不断加快,宁夏监管局依托银行账户年检工作,积极主动做好调研,重点关注机构改革导致的银行账户变更问题,对中央预算单位是否按规定进行银行账户开立、是否按规定对变动账户进行撤户和变更备案等情况进行摸底,对预算单位提出的疑难和困惑,及时听取诉求并予以解疑释惑,帮助预算单位做好改革相关工作。 

  五是坚持督促整改,将确保年检工作质效贯穿始终。针对年检中发现的问题,加强“一对一”业务指导,实时关注预算单位整改落实情况,督促、指导预算单位限期整改到位,提升年检工作质效。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0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