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财政部

财政部浙江监管局:扎实做好中央财政农业保险
保费补贴资金结算审核工作

  农业保险作为分散化解农业生产经营风险的重要手段,在稳定农民收益、支持现代农业发展、更好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浙江监管局找准三个“支点”,扎实做好中央财政农业保险保费补贴资金结算审核,助力相关补贴资金及时拨付,发挥对农业保险的杠杆撬动作用。

  一、提高政治站位,把牢审核工作出发点。一是提高思想认识。认真学习《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财政部乡村振兴领导小组2022年工作要点》,立足服务“三农”大局,进一步深刻领会实施农业保险对提高自然灾害风险抵御能力、保障广大农户收益、提高农业生产积极性,更好服务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所具有的重要意义。二是加强政策学习。系统梳理农业保险条例、农业保险承保理赔暂行办法、浙江省关于进一步完善农业保险政策的通知、浙江省农业保险财政补贴结算办法等政策文件,进一步熟悉掌握农业保险承保管理、理赔管理、财政补贴结算等相关具体要求。三是做好新旧政策对比。2022年是新修订的《中央财政农业保险保费补贴管理办法》实施的第一年,新政策进一步优化了大宗农产品保费补贴比例体系和地方特色农产品保险奖补政策,对加强农业保险保费补贴资金管理、强化农业保险数据信息支撑、提升承保机构业务规范水平等提出了新要求。学习中,审核人员注重新旧政策衔接,把握好“变与不变”的关系,根据办法明确的监管局审核职责,梳理审核重点,报送资料和审核路径,顺应农业保险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新变化、新要求。 

  二、紧盯审核重点,找准审核工作切入点。一是关注农业保险保费补贴资金结算整体情况。向省财政厅获取中央财政农业保险保费补贴资金测算过程表,向承保机构获取承保清单,抽取部分区县对总保费、中央财政补贴等进行核实,确保整体申报数据的准确性。二是关注财政资金到位使用情况。结合财政部下达资金文件、省财政厅资金拨付文件,对浙江省上年度农业保险保费中央财政和省级财政补贴资金使用情况进行核实;抽取县级财政补贴金额较大的区县,通过核对指标文件和资金拨付凭证,核实县级财政补贴到位情况。三是关注农业保险数据信息支撑。赴承保机构查看承保理赔系统中信息数据录入情况,赴省财政厅查看农业保险保单级数据留存情况。四是关注承保机构业务规范性。获取承保、理赔清单,随机抽取部分保单查看电子档案,核实承保机构保费收取、承保理赔公示、实地验标、理赔到户等工作规范性。 

  三、关注政策效果,抓实审核工作落脚点。一是关注浙江省农业保险现状及发展规划。通过与省财政厅、承保机构座谈、访谈等形式,了解浙江省农业保险工作现状及后期发展规划,重点了解浙江省中央财政补贴保费险种和地方特色险种设置情况、保费规模、险种结构,以及农业保险在推进浙江省农业高质量发展中所发挥的作用。二是聚焦政策惠农效果。一方面,关注财政资金撬动作用,了解财政资金到位后带动浙江省农业保险规模和农户参保情况,以及浙江省在提升农户参保意愿和保险覆盖率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另一方面,关注惠农作用发挥,抽取赔付期限较长的保单,核实具体原因,抽取“烟花”台风等重大自然灾害保单,核实理赔的及时性,促进农业保险灾后损失补偿作用发挥。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0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