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财政部

财政部浙江监管局:抓好内控质量提升年建设
努力推动内控工作再上新台阶

  刘昆部长强调,随着全面从严治党的不断深化和财税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财政内控建设也必须根据廉政风险防控和财政业务的要求和变化,做好有效衔接,实现持续强化。浙江监管局深入贯彻落实刘昆部长重要讲话精神和财政部内控委会议精神,深刻认识党建和业务工作新形势对财政监管内控建设提出的新要求,立足当前监管局党建质量提升年、职能转型“爬坡过坎”关键年的实际,顺时应势、主动求变,确定2022年为“内控质量提升年”,围绕内控工作“综合性”“适配性”“实效性”三个提升,谋划部署推进内控工作,努力推动局内控建设再上新台阶、开创新格局。

  一、实施内控综合性提升工程,进一步推动内控工作和党建、监管工作深度融合 

  (一)强化党建对内控工作引领作用。压实党建引领内控管理的工作责任,局主要负责同志在党组会议、机关党建领导小组会议等不同场合,反复强调要进一步强化党建对内控工作的引领作用,明确“党组统一领导、内控办组织协调、机关党委共同参与、机关纪委协同监督”的内控工作格局,确定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监督、意识形态管理、干部管理、权力运行监督、机关运转管理等5个重点齐抓共管的领域,推动内控监督同政治监督、廉政监督、干部监督等有机融合。健全党建引领内控工作的工作机制,把内控纳入《财政部浙江监管局关于<进一步加强监管局党建工作的意见>贯彻落实方案》,同部署、同推进、同抓落实,并通过制度共建、活动共联等形式,使内控无缝嵌入党建工作流程。强化党建引领内控教育的阵地建设,充分发挥学习型党组织支撑推动作用,将内控作为党组理论中心组、各党小组学习的重点内容,有计划、分层次地推动内控教育管理走深走实。 

  (二)推动监管和内控工作深度融合。坚持财政监管业务和内控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年初即召开3次内控委会议和2次局长办公会议,学习研究《关于做好2022年财政监管工作的指导意见》和《2022年财政内控工作计划》,系统总结近年转型工作经验和内控实践经验,围绕新职能深入剖析局内控工作短板,研究改进提升举措,一体谋划部署2022年监管和内控工作。坚持监管和内控工作同推进、同抓落实。一方面,根据职能转型工作需要,将内控办由监管五处调整至办公室,进一步加强财政监管业务和内控工作的统筹协调。另一方面,将内控工作纳入领导班子年度履职尽责重点任务,和重点监管工作一同“挂图作战”“打表推进”。 

  二、实施内控适配性提升工程,进一步加强内控制度与新形势新职能新要求的有效衔接 

  (一)持续推动固有制度高质量迭代。坚持制度先行、常做常新,计划通过三轮内控制度评估,落实内控制度年度评估和修订完善工作,确保制度的基础性和保障性作用有效发挥。第一轮,对照《财政部法律风险内部控制办法(2021年版)》等9个专项内控办法,对局内控操作规程、高风险业务专项内控办法等内控制度的完善程度进行初步评价。第二轮,动员全局力量,分处室对日常工作中发现的风险点、管理要求发生变化事项等情况有针对性地梳理内控制度短板,全面推进制度修订,重新编印内控操作规程。第三轮,组织处室交叉评估检查,针对新修订领域和风险较高的重点领域,系统深入评估内控制度设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切实防止“有制度但防不住风险”的情况发生。 

  (二)探索加强自主业务制度化建设。紧扣新职能新要求,立足浙江局职能转型实践,聚焦财会监督现场监督、在浙央企和保险证券机构财会监督等自主探索形成的新业务领域,系统总结转型经验,全面评估履职风险,按照高效管用、职责清晰的原则,探索制定相应的内控试行制度或业务规范,并加强与基本内控制度、部里相关领域业务制度的有效衔接,通过转型经验的制度化,切实推动职能从转型迈向定型。 

  三、实施内控实效性提升工程,进一步增强内控执行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一)持续营造常抓常学的良好内控环境。坚持把内控管理严在日常,建立内控动态信息记录和内控风险提示机制,局内控办实时掌握全局内控学习、自查、制度建设、制度执行和监管履职动态等情况,据此及时跟进做好内控记录、风险摸排、风险提示和风险事件报告等,形成风险随时有人盯的防微杜渐新常态。坚持把内控教育抓在经常,依托财政干教、局党组理论中心组会议、党小组学习会、青年干部大讲堂、专题学习培训等平台,通过集中专题培训与分散多形式学习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多元化、多层次的内控制度学习培训,并分专题分领域组织开展内控宣传教育周活动,不断强化内控意识,夯实内控基础。 

  (二)持续健全从严督改的执行管理机制。坚持问题导向,动真碰硬开展内控督查,不断压实内控管理责任、强化内控执行意识,确保内控制度执行做深做细做实。提升内控自查频次,紧密结合巡视、审计和综合考核发现问题整改工作,每半年组织一次内控制度执行情况自查,不断强化内控自主执行意识。建立随机抽查机制,由具备注册会计师资质的干部组成专项组,通过制度问询、突击穿行测试、符合性测试等方式,不定期抽查各处室内控执行情况,让内控真正“长出牙齿”。强化问题整改和运用,各处室负责人和内控办负责人向内控委汇报自查抽查发现问题和整改情况,专项组不定期对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进行二次抽查,确保以查促控发挥实效,推动内控执行力水平再上新台阶。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0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