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财政部

财政部宁夏监管局:“三点发力”提升医保基金负担
新冠病毒疫苗及接种费用财政补助审核质效

  宁夏监管局充分认识做好医保基金负担新冠病毒疫苗及接种费用财政补助工作的重大意义,积极组织谋划,采取有力措施,以“把握要点、紧盯重点、突破难点”为工作主线,不折不扣地将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财政部工作要求落实落细落地。

  一是把握要点,做好沟通协调工作。宁夏监管局立足财政监管职能,积极搭建审核联动机制,与财政、医保、卫生健康等部门形成齐抓共管、协同配合的工作格局,进一步强化沟通协调和信息交流,通过电话沟通、座谈交流、联合实地调研等多种方式,明确政策和审核要点,统一报送数据口径及要求,及时收集和完善相关资料,多方共同推进审核工作有序进行,为核实医保基金运行、2021年下半年疫苗及接种费用、申请中央财政补助资金等情况提供“加速度”。 

  二是紧盯重点,注重审核方式方法。在审核过程中,重点关注疫苗采购和接种人次核算的准确性、医保基金支出和结余情况的真实性以及财政补助费用申请的合理性,确保财政补助资金补得明白、补得合规、补得有效。针对佐证材料不完整、不充分的,要求当地医保和卫生健康部门及时补充完善和重新核实。同时,以现场审核和非现场审核相结合,传统纸质审核和借助信息化手段审核相结合的方式,大力提高审核效率,确保审核工作精准高效。 

  三是突破难点,着力提升审核成效。强化责任意识,严格审核要求,准确区分医保专项资金应结算疫苗、信息存疑疫苗和超出医保资金保障范围疫苗,对存疑信息等补充修正列入正常结算数据进行再次比对梳理,重点核实相关佐证资料及具体原因,确保申报数据的真实和准确。同时,及时向有关部门反馈审核中发现的问题,督促进一步加强疫苗接种信息的比对和排查工作,有效提升审核工作成效,强化审核结果运用。 

  下一步,宁夏监管局将做好审核工作经验总结,进一步调整和优化审核方式方法,切实做好新冠病毒疫苗及接种费用审核保障工作,助力巩固疫情防控重大战略成果。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