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财政部

财政部贵州监管局:把握“三个重点”加强地方财政运行监测

  为分析研判地方财政经济运行情况,及时预警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推动基层财政平稳、可持续运行,贵州监管局立足职能职责,把握“三个重点”,持续加强地方财政运行监测,切实保障中央财税政策落地见效,服务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重点关注收支矛盾较为突出地区

  近年来,受新的经济下行压力、疫情防控不确定性、更大规模减税降费等因素综合影响,贵州省部分地区财政收支矛盾有所加剧,个别县区财政运行可能面临一定风险。对此,贵州监管局通过分析各地财政收支月报数据,重点关注收支矛盾较为突出的地区,提前预警可能影响地方财政运行的风险事项,及时向有关地区提示风险,推动解决问题。

  二、重点分析数据变动趋势异常情况

  结合区域整体经济发展状况,围绕各地财政收支变化、收入结构分析、预算执行进度等财政运行核心指标变动情况,建立函数模型,借助信息化手段系统分析评估其增长变化趋势,针对异常数据变动,精准锁定问题类型,通过下发关注函、电话问询、调研座谈等形式进行核实确认,综合施策摸清真实情况,及时排除隐患。

  三、重点保障信息通畅

  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强化风险意识,坚持问题导向,持续提升问题处置能力。在基层财政运行日常监测工作中,充分发挥监管局贴近基层一线的优势,做好风险处置的桥梁和纽带,确保信息畅通。发现风险事项或问题线索后,对上及时向财政部报告,并就问题背后的原因深入分析调研;对下适时向有关地区进行通报,督促其整改落实,并结合地方实际情况及时提出可操作的意见建议。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