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财政部

财政部贵州监管局:精准把握四对关系
全力助推基本公共服务保障稳进提质

  基本公共服务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基础安全网络,是完善社会保障制度体系、提高保障覆盖水平、优化规范管理服务的重要内容。财政部贵州监管局精准把握四对关系,积极开展民生类转移支付资金监管工作,促进教育、医疗卫生等专项经费切实发挥效益,全力助推构建高质量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

  一、把握“减负”与“增效”的关系,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深入开展工作调研,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调整学生作业量和作业内容、优化教师资源等方面着力,聚焦德智体美劳等学生发展的重点内容,及时反映贵州省实施“双减”政策以来的经验成效,充分体现义务教育公益性,助力深化素质教育。严格进行城乡义务教育补助经费申报审核,坚持问题导向,了解掌握免费教科书、生均公用经费、学生资助、校舍安全、乡村教师、学生营养膳食等经费保障项目的实际情况,摸清政策落实的堵点,与相关主管部门积极沟通,共同推进义务教育减负形成合力,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质量提升。

  二、把握“内涵”与“外延”的关系,促进支持地方高校改革发展

  立足本省实际,了解贵州省改革完善地方高校预算拨款制度的各项举措,强化困难薄弱环节、办学特色鲜明、服务区域发展等政策倾斜导向,关注教师队伍建设、科研能力建设、“部省合建”高校建设等国家重点支持内容的推进情况,深化聚焦高校“内涵式发展”的目标要求。遵循“中央引导、省级统筹、聚焦重点、规范管理、突出绩效、强化监督”的资金管理原则,加强资金实时监管和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推动各级资金使用管理主体严格遵守财经纪律,规范内部管理。与贵州大学等高校构建起有效协调的监管联合联动长效机制,拓展支持地方高校改革发展资金管理外延,不断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三、把握“扬长”与“补短”的关系,促进卫生服务水平持续提高

  落实做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工作的有关要求,以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持责任划分为切入点,确保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补助标准落实到位。贵州省2021年人均金额高于国家标准,为完善公共卫生体系、提高应对重大突发卫生事件能力提供保障。加强大数据比对在资金监管中的运用,重点收集卫健部门居民电子档案管理系统和全民人口管理系统、民政部门火化系统等数据,通过大数据对数据资料实施横向同质化比对和“一竿子插到底”监管,直击数据“边界”和“底层”确认信息规范性完整性,保障信息系统务实应用,切实提高公共卫生服务质量。

  四、把握“多层次”与“全覆盖”的关系,促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规范实施

  充分认识做好医保基金负担新冠病毒疫苗及接种费用财政补助工作的重要性,加强协作联动,分半年度对支持医保基金开展疫苗免费接种补助资金结算情况进行审核,分医保专项资金应结算疫苗、超出医保专项资金保障范围疫苗、存疑疫苗等三类予以重点关注,推动强化疫苗接种系统管理,促进统筹疫苗接种需求和用款计划。结合医保参保数据信息,细化目标人群摸底,按照知情同意自愿原则,稳妥有序推进重点群体疫苗接种工作,助力为全民建起有效健康屏障。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