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财政部

财政部陕西监管局谋划2022年 “三步走”开新局

  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财政工作会议和全国监管局工作会议部署,陕西监管局坚持早谋划、早行动,按照学、研、评“三步走”,谋划2022年度各项工作,为高质量完成各项监管工作,推动监管职能转型,提升监管效能奠定坚实基础。

  一、认真“回头看”,分析得失,锁定提升目标。召开局长办公会,复盘2021年度工作。各处室(中心)负责人按照问题导向,对照年初计划,梳理工作事项,重点针对2021年度工作完成情况、工作中的亮点经验、存在问题与不足、开展工作心得体会等方面进行全面总结、专题汇报,进一步明确了优势与劣势,短板与不足,为制定2022年度工作计划设定了“拔高”目标。一是抓好全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全局工作指明方向,提供基本遵循,不断提升全局干部的综合素质与能力。二是聚焦党中央关心的重点,体现陕西地方特色亮点,全面谋划部署2022年工作安排,围绕主责主业,统筹一体推进,确保措施实际,成效可见。三是坚持一步一个脚印,继续落实月报告,季调度,年考核制度,细化责任落实和分工,发挥好牵头督办作用。四是功夫下在平常,做在日常,与被监管单位加强沟通、增进联系,随时掌握工作动态,做实日常监管,力争使监管效能发挥最大化。

  二、踏实“驻足学”,充分思考,科学谋划方向。在疫情防控期间,先后两次召开工作电话调度会,重点传达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财政工作会议和全国监管局工作会议精神,学习了陕西省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等,找准陕西财政监管的发力点,画好年度计划“作战图”,明确“时间表”。一是按照财政部监管工作要求,落实好中央赋予职责,主动融入财政主体业务,严守三条“红线”等基本要求,不断在监管理念转变、履职能力提升、重点业务成效等方面深下功夫。二是持续加强党的建设工作,推进与国库司党建联建联创;开展干部队伍“点兵”“练兵”培养工作,激励干部主动积极担当作为;切实在内控制度执行落实上下功夫,着力解决“两张皮”的问题。三是聚焦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结合陕西监管重点,加强调查研究,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等方面,加强信息选题谋划、提升报送文稿质量,不断巩固来之不易的信息工作成果。四是切实防范重大风险。密切关注基本民生等重点领域财政支出、基层“三保”、地方政府债务等问题,加强直达资金监控,促进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五是继续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的熟练运用,不断提高监管信息化工作水平。

  三、着眼“争进位”,注重质效,努力争先创优。对照部内司局印发的2022年度工作指导意见,增强综合目标考核的“进位”意识,认真汲取经验,拓宽视野思路,制定工作计划清单,推动2022年度各项工作向纵深发展。聚焦重点任务,把握关键环节,在责任落实、明确时限、工作措施上倒排工期,仔细研究部署,确保规定动作不“漏项”;聚焦特色亮点,畅所欲言交流,在选题立意、地域特色、区县情况中激发思路,进行精雕细琢,保障自选动作有“亮度”。局党组提出,2022年工作要以“站位高,党建强,业务硬,内部稳,运行畅,作风实,人心齐”为总体目标,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统筹抓好各项工作落实。一是坚持全局思维,统一思想,牵头处室要习惯“牵头”,敢出招、能担当,针对牵头事项能够提出实施方案,抓好督办、汇总,配合处室积极落实。二是坚持长线与短线、重点与日常相结合,学会分类分层,树立鲜明的目标,做到全年有计划,短期有安排;善于啃“硬骨头”,一年解决一两个难题,创新机制谋划长远。三是坚持落实处室负责人“一岗双责”,提升全面履职尽责组织力和执行力,坚持底线思维,规定动作避免瑕疵,坚持亮点突破,自选动作突出特色,推动处室工作落实。四是坚持完善工作协调督办机制,将“不等不靠”的工作作风贯穿到底。加强内控流程管理,严把审核关,落实“清单”制度,做到提出举措务实有效,细化任务清清楚楚,责任履职明明白白。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