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财政部

财政部浙江监管局:“三个强化”
对专项债券实行穿透式监测

  用好专项债券,聚焦经济社会发展的短板领域,有利于进一步提升积极财政政策效能,对扩大有效投资、妥善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具有重要意义。许宏才副部长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表示,财政部准备从2022年1月1日起对专项债券项目实行穿透式监测。财政部浙江监管局认真履职,充分发挥派驻优势,以高度的政治自觉积极落实专项债券穿透式监测事项,为专项债券有效服务“十四五”规划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发挥应尽责任。

  一、强化政治意识,充分认识管好用好专项债券对于发挥财政稳投资和跨周期调节作用的重要意义

  浙江监管局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把管好用好专项债券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切实做到“党中央有号令、财政部有部署、浙江局见行动”。一是坚持从政治上把握债券资金投向。坚持专项债券必须用于有一定收益的公益性项目,突出融资规模与项目收益相平衡。坚持以查促治持续优化债券资金投向,积极引导专项债券形成对重大规划和战略的支撑作用,发挥政府投资“四两拨千斤”的撬动效应。二是坚持从政治上把握债券资金使用。坚持财为政服务、政为财所谋,动态监测地方财政、相关主管部门以及项目单位等各类参与主体资金使用、项目建设进度和运用管理等情况,督促加快专项债券资金使用进度,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提高资金使用绩效。三是坚持从政治上把握债券资金管理。坚持对项目申报、融资平衡方案、资金闲置等情况实行穿透式、全过程监测,坚持问题导向健全资金管理约谈通报程序。

  二、强化人才意识,充分认识对专项债券实行穿透式监测的重点在于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的监管队伍

  浙江监管局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年轻干部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的殷切嘱托,锻造适应财政监管需要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一是突出教育培训的基础,努力营造崇学的氛围。组织专项债券专题辅导培训,坚持口径解读和案例剖析相结合,以讲带学有效提升监管干部岗位职责履行。邀请基层财政部门有关负责同志参与专题辅导培训,帮助破解政策落地疑难杂症,推动学习成果向监督效能有效转换。二是突出实践锻炼的关键,形成重视实绩的导向。坚持组织培养和个人努力相结合,注重在穿透式监测一线进一步使用、锻炼和识别监管干部,坚持将“想干事、能干事”的干部放到任务重、矛盾多、情况复杂的监测一线,敢于压担子、交任务,推动挑大梁、见世面。三是突出优化配备的抓手,有效提升履职覆盖面。掌握驻地财政部门地方政府债务管理条线干部的综合能力和专业素质,充实专项监管工作人才库,为专项工作做好人才储备,更好发挥人才支撑作用,有效提升财政监管履职覆盖面。

  三、强化服务意识,充分认识财政监管职能转型赋予对专项债券实行穿透式监测的新使命和新任务

  浙江监管局紧扣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坚定不移深化职能转型,把防风险和促发展有机结合起来,为促进积极的财政政策更加注重精准、可持续发挥财政监管“探头”“参谋”作用。一方面,带着课题“走出去”,为积极财政政策可持续运行提供保障。坚持穿透式监测和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相结合,计划开展专项债券投向及融资平衡情况专题调研,通过实地观察、访谈调查、抽样调查和统计分析等方式,系统掌握立项批复、债券发行金额、发行年限、项目收益实现等情况,综合分析研判专项债券重点支持领域实施必要性和融资平衡可行性,为专项债券助力积极的财政政策可持续运行当好“探头”。另一方面,形成经验“带回来”,为系统形成可复制工作成果提供借鉴。重视在穿透式监测中对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管理优秀经验、典型案例的收集,如,浙江省某地级市立足于细化专项债券“实施程序”“部门职责”“绩效评价”“自我监督”等4方面闭环管理,研究出台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全周期管理办法,探索解决专项债券前期谋划缺项目、债券资金到位后忧项目推进、项目运营后愁项目收益等问题。浙江监管局及时跟进了解实施成效,力争为系统形成有价值、有分量、有作用、可复制的工作成果当好“参谋”。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