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财政部

财政部宁夏监管局:“内外兼修”
开创财政国库业务监管工作新局面

  为深化监管局职能转型,更好服务财政中心工作,宁夏监管局充分发挥监管职能作用,深度打磨国库业务监管手段,强化监管服务方式,优化内部控制,着力增强国库业务监管敏锐性、精准性、有效性,不断拓展国库业务监管新局面,奋力谱写财政监管新篇章。

  一、突出部门信息联动,形成系统化监管合力

  按照线上分析预警,线下精准核实的要求,宁夏监管局对监控中发现的疑点线索,进行全方位多角度核实。银行账户管理过程中,注重结合账户年检审核情况,对各预算单位进行常态化提醒和指导,督促其及时办理审批和备案。属地中央收入监管过程中,严格按照财政部授权及相关工作要求,以国库提供的中央级收入月报表为基础,强化与人行国库、税务局、地方财政部门的沟通和联系,及时取得税务部门组织收入情况分析材料和财政收入完成情况,强化对比分析,认真做好属地中央税收收入监管。财政国库业务监管与其他预算监管工作之间存在着紧密联系,宁夏监管局积极探索相关预算监管业务相互衔接,加强与部门预算编制审核等业务衔接,通过结合历年专项审核和日常管理情况,不断加强各项监管业务整合互通,形成监管合力。

  二、主动创新工作方式,多方位推进财政国库业务监管

  2021年,宁夏监管局积极转变工作方式,结合疫情防控要求,及时向中央驻宁各预算单位印发工作通知,充分利用各项业务监管信息化系统,积极做好数据分析应用与财政业务的监督管理,为规范高效开展国库业务监管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局内相关处室各司其职,强化监管服务意识,指派专人负责国库业务监管工作,通过自治区人民政府协同办公平台和微信等线上通讯平台,主动了解和听取相关预算单位在日常管理和预算执行工作中的困难,及时沟通预算监控中发现的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方案,进一步优化监管方式,不断提升监管质量和水平,形成监管与服务并重的良好局面。

  三、强化监管服务职能,着力推动部门提升预算管理水平

  根据不同业务工作要求,更加注重与监管单位的协调配合,积极做到寓服务于监管,把提升预算单位财政管理水平作为监管工作的重要目标。一是做好部分单位转隶辅导工作。部分预算单位在申报部门预算需求时,因政策理解和系统操作不熟练出现误报、漏报的情况,宁夏监管局主动上门指导填报信息,及时介绍政策制度,多次联系财政部相关司局协调数据对接,帮助解决大额资金漏报的情况。二是重点宣传预算改革最新进展。针对部分系统单位存在预算管理层级较多、财务人员素质参差不齐的现实特点,开展专题培训,明确预算管理相关要求,并就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意见》做宣传和讲解,以点带面不断夯实中央驻宁单位预算管理基础。三是结合预算单位国库管理业务,指导单位规范开展金融机构评选、银行账户开立、撤销、备案等系列工作。

  四、把握关键业务环节,着力提高内部风险防控能力

  财政国库监管包括中央收入监管和退付、成品油消费税改革收入划转、银行账户管理和部门预算执行监管等工作,宁夏监管局强化内控理念和制度意识,建立国库监管业务相应内控操作规程、内控制度的动态调整机制,聚焦内部控制主要要素“风险评估”,学习领会“及时识别、分析工作中与实现内部控制目标相关的内部风险和外部风险,对风险进行评估、分级,合理确定风险应对策略”的内涵要义,紧盯国库业务监管执行中的关键环节,聚焦重点事项,持续完善业务流程和内控制度。积极落实局内控委发布的工作通报和内控风险提示,对照财政部相关制度文件和内控操作规程,开展自查自纠工作,及时防范控制风险、落实内控措施、构建长效机制,持续提升国库业务监管工作成效,推动预算监管不断提质增效。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