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财政部

财政部四川监管局:定制度建机制
不断提升直达资金监管质效

  为进一步做好直达资金监管工作,全面落实直达资金全过程、全链条、全方位监管要求,财政部四川监管局充分发挥就地就近优势,定制度、建机制,强监管、重实效,多措并举确保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的直达资金监控机制高效运行,确保直达资金使用更加规范、安全和有效,确保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保障市场主体安全和民生需求。

  一、定制度,夯实监管基础。四川监管局高度重视直达资金监管工作,加强组织保障,成立了直达资金监控工作领导小组,做好监管工作指导协调;研究制定了《财政部四川监管局直达资金监管工作暂行办法》,印发了《直达资金监控工作内部控制操作规程》,进一步厘清监控流程,强化内控建设和风险防控;实施现场监管排班和内部通报制度,压实各处室监管责任;注重学习培训,邀请专家开展直达资金监管培训,实现了局内直达资金专责监管人员全员培训。

  二、建机制,搭建监管网络。一是搭建横向合作网。通过主动上门走访、定期召开联席会等方式,常态化地与四川省财政厅、省级主管部门开展沟通交流,共享监管信息,建立协同联动机制,形成监管合力。在国务院部署开展的第八次大督查中,四川省突出效能导向确保财政直达资金精准有效惠企利民得到了肯定和表扬。二是搭建纵向沟通网。一方面采用互联网+等方式建立直达资金监管沟通联络机制,形成贯穿省、市、县(区)财政系统的沟通渠道,服务预警信息处置,答疑基层财政部门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切实提高监控系统数据质量。另一方面打造监管基点,建立定点联系机制。综合全省区域经济发展水平、资金量、人口等各种因素,分析对比,在不增加县(区)工作量,又满足信息收集的基础上,在全省21个市州选取定点联系区县,每月收集直达资金管理使用、经验做法和意见建议等情况。

  三、强监管,突出监管实效。针对直达资金监控系统中反映的预警信息情况,四川监管局及时与相关单位进行沟通,以保障直达资金规范、安全使用,并视具体情况进行通报或约谈。截至2021年11月中旬,督促整改预警信息28390条。在实现直达资金监管全覆盖的基础上,四川监管局突出重点有针对性地开展现场监管,按照处室分工每月至少选择1个县区或者1—2个重点支出方向实施直达资金现场监管。今年以来,先后完成了9市23个县(市、区)直达资金现场监管。同时,我们在外出开展检(核)查、绩效评价等专项工作任务的同时,延伸进行直达资金现场监管,实现对直达资金的全方位监管。通过上述举措,直达资金“快”“准”和“严”的特点得到进一步体现。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0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