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财政部

财政部天津监管局:切实落实过“紧日子”要求
严把部门预算审核关口

  天津监管局发挥属地优势,加强组织协调,创新方式方法,突出审核重点,细化审核要求,严把预算审核关,圆满完成属地中央预算单位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审核工作。

  一、提前部署,周密安排,做好审前准备工作

  一是积极与预算司、资产司、社保司等相关司局密切沟通,熟悉掌握政策,把握审核要求,统一审核口径。二是开展审前培训讨论,认真学习制度和审核指南规定,结合以往年度审核经验及审核发现的问题,统一各项审核方法和重点关注内容。三是组织天津大学、南开大学、天津市税务局等涉及机构和人员数量较多、问题情况复杂的部分预算单位召开审前座谈会,通报以前年度审核问题,做好政策宣传和答疑解惑,为预算申报打下良好基础。

  二、规范审核流程,创新审核方法,不断提升审核质效

  一是制定审核模板。为开展具体审核工作时做到标准统一,根据以往监督审核经验,制定了人员审核、养老保险、医疗和工伤保险缴费经费需求审核、新增资产审核、项目支出审核等制式审核模板。二是规范审核流程。严格按照财政部预算编制审核要求和监管局审核规程,把握好各环节审核流程和侧重点。三是创新审核方法。在上年审核确认人数基础上,对基础信息和新设人员增减变化情况审核时,重点核实人员增减变化具体情况,核减申报的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编制内停薪留职人员、在编驻外人员等,全面提高审核成效。

  三、加强财政资源统筹,让“紧日子”真正“紧”起来

  严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厉行节约办一切事业,打破支出固化僵化格局,精打细算避免资源浪费,加强新增资产配置和项目审核。一是从严控制车辆更新,将增量审核与存量、报废情况挂钩,深入了解更新车辆的使用年限、行驶里程、维修费用,综合评估车辆更新的必要性。对于不符合更新条件和仍能继续使用车辆的更新需求,严格按照“过紧日子”要求予以核减。二是推进办公用房资源合理配置和节约使用,按照建设标准、市场价值、闲置情况及履职需要科学核定租用面积。三是通过重点项目审核强化资金统筹管理和使用,充分挖掘释放单位闲置资金潜力。在审核中全面掌握预算单位自有资金、上年结转、2021年执行情况,通过调整项目支出资金结构、核减财政资金,倒逼单位将沉淀自有资金纳入预算统筹使用。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0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