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财政部

财政部青岛监管局:下足“三个功夫”
做好部门预算审核工作

  青岛监管局坚持高点站位,以深化部门预算改革为目标,下足“三个功夫”,准确把握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审核总体要求,注重基础提升,切实发挥闭环监管优势,分类确定审核关注重点,积极践行预算绩效管理要求,顺利完成部门预算编制审核。

  一、善于积累,下足日常功夫

  充分利用日常监管成果,提高审核工作效率。一是完善预算数据库、部门决算数据库、单位基础资料库,减轻预算单位报送审核资料工作量。二是对自行开发的“部门预算监管平台”进行升级,改进授权支付监控模块查询功能,实现项目执行进度实时查询,为预算审核提供全方位数据支撑。三是审核前向预算单位列明预算编制审核要求、资料准备及报送要求,除涉密资料外,全面取消纸质资料报送,按照内控要求,明确需加盖印章资料范围,在确保审核流程合规的前期下,节约预算单位办公经费,提高了资料报送时效,并便于存档和以后年度查询使用。

  二、加强联动,下足沟通功夫

  加强与预算单位协同联动,提高审核结果认同度。一是邀请部分预算单位来我局开展现场审核,工作人员提前就审核内容及提报资料进行沟通,现场就审核疑点当面核对并出具审核意见,审核过程公正、透明、高效,提高预算单位对审核结果的认同度。二是针对系统单位特点,对其业务骨干进行培训宣讲,由业务骨干提前对该系统报送数据进行把关后,交监管局复审。通过联合审核,提升了监管局工作效率,同时提高了单位预算编制业务水平。

  三、重点突出,下足细节功夫

  突出绩效目标审核,推动预算管理和绩效管理一体化。绩效目标审核是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关键,绩效目标设置不规范、不科学将导致绩效执行监控、绩效自评、结果应用等各环节流于形式。在2022年预算审核中,我局将项目绩效指标及目标设定作为审核要点,逐一审查项目绩效指标是否全面体现项目立项意图、是否与项目内容紧密相关、文字表述是否清晰且可考核、目标值是否偏低导致不具备约束力等,提出详细修改建议,督促单位调整完善。审核时做到三个对比,一是将中期目标与年度目标对比,查看两者在指标数量和目标值设定上是否匹配;二是将本次申报指标与往年指标对比,分析存在差异的原因及合理性;三是将隶属同一系统的各基层预算单位申报的同类项目绩效目标进行对比,与预算单位沟通交流,在深入了解单位业务活动的基础上,归纳出同类项目应具备的共性指标。我局从预算编制环节入手,从纳入审核的项目开始,对绩效指标严格把关,切实提高绩效目标质量,扎实推动中央驻青单位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0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