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财政部

财政部内蒙古监管局: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
以党建引领社保资金 监管工作提质增效

  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内蒙古监管局坚持将党史学习教育与监管工作有机结合,把学史力行贯穿始终,全面落实财政部党组党建联建联创工作要求,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在财政部社保司指导下,建机制、防风险、转思路,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财政监管工作的实际成效,以党建引领社保领域资金监管工作提质增效。

  一、建立长效机制,全面做好社保类直达资金监管

  一是切实规范程序、落实责任。按照《内蒙古监管局直达资金日常监控工作操作规程》,明确资金监管任务和监控要求、统一工作程序,确保职责明确、规范有序、责任到人。二是实时关注数据情况。采取分资金与分地区两种方式进行监控。系统梳理、分析数据,对重点、疑点项目进行逐一核实。三是及时督促整改。重点关注部分地区支出进度较慢的情况,与相关部门加强沟通,督促其加快支出进度。对于个别资金分解下达进度缓慢、项目名称或用途填写不完整等问题,采取微信、电话、面谈等方式实时督促整改。

  二、防范重大风险,开展养老保险基金运行调研

  密切跟踪驻地社保基金的运行情况,重点围绕自治区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运行情况开展了调研。一是从财政厅、人社厅、社保中心等部门收集基金决算数据、参保数据等资料,进行分析和对比,掌握基金运行基本情况。二是组织财政、税务、人社、社保中心等单位召开座谈会,调研了解基金运行存在的问题。三是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总结出自治区存在收支缺口加速扩大、基金滚存结余面临难以为继的风险等问题,分析了问题产生的原因,提出4条政策方面的意见建议。

  三、全力以赴,高效完成社保转移支付审核

  积极转变工作思路,高效完成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新冠病毒疫苗及接种费用中央财政补助资金审核等工作。一是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做好社保转移支付资金审核工作的重要性,组织审核人员深入学习相关文件,吃透文件精神,跳出原有审核发现问题为主的想法,从服务大局角度出发,坚持特事特办、好事办好的原则,克服困难,按时保质完成任务。二是采取“提前介入、充分沟通、多点核对”的方法,从严从细审核,通过提前介入,督促地方财政厅、医保局自行对申报资料进行初步筛查,减少了重复核对,提高了审核效率。三是探索运用大数据的方法开展审核工作。由于各地信息化水平参差不齐,报送的数据资料普遍存在数据不准确、不完整等情况,给数据审核带来了较大困难,增大了审核工作量。为确保审核工作质量,探索运用大数据的方法,借助信息手段,对几千万条数据进行系统比对,提高了审核准确性。

  四、加强红色资源保护,支持做好英雄烈士纪念设施整修工作

  全面摸清基本情况,详细了解中央补助资金在自治区的分配原则、下拨进度,督促地方各级财政部门严格把上级要求贯穿到资金分配、拨付、使用等各个环节,并在执行中对照绩效目标做好绩效监控,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下一步,内蒙古监管局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以党建联建联创为契机,加强与社保司的沟通交流,推动新职能新职责全面落实,进一步提高自身履职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监管工作成效。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0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