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财政部

财政部黑龙江监管局:全力抓好中央预算管理一体化试点工作

  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是财政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以信息化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重要决定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明确要求完善标准科学、规范透明、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黑龙江监管局党组高度重视、全力以赴抓好中央预算管理一体化试点建设。 

  一、提高政治站位,领会重要意义 

  黑龙江监管局党组高度重视中央预算管理一体化试点工作,多次强调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履行政治机关职责,要从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推动进一步深化预算制度改革,建立健全现代财政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来正确认识中央预算一体化试点工作。深刻领会预算管理一体化是以系统化思维和信息化手段来推进预算管理工作,构建现代信息技术条件下“制度+技术”的管理机制,用系统化思维全流程整合预算管理各环节业务规范,通过将规则嵌入系统强化制度执行力,为完善标准科学、规范透明、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提供基础保障。同时树立全国“一盘棋”思想,全面提高预算管理规范化、标准化和自动化水平,提高监管局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的执行力,更好地发挥财政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和重要支柱作用。 

  二、做好组织保障、细化基础信息 

  黑龙江监管局党组多次专题研究中央预算管理一体化试点工作,进一步明确总体思路,结合局内工作实际制定了“时间表”和“路线图”,推进工作进度,责任落实到人,扎实做好试点的各项准备工作。先后两次派员参加中央预算管理一体化培训班,确保相关人员熟悉业务操作流程和工作要求,为编报2022年部门预算和开展部门预算编制审核工作做足准备。对标《预算管理一体化规范》,进一步梳理细化基础信息,完整反映单位信息、人员信息、资产信息、支出标准、绩效指标等情况,加强项目库管理,认真落实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要求,完善项目设置,严格经费需求测算,提高预算编制的准确性。积极参与一体化系统预算编制、会计核算、资产管理、政府采购、决算编制等模块的调试与应用,以求真务实、实事求是、踏实勤勉的工作作风切实推进试点工作顺利开展。  

  三、先行先调先试,总结经验做法 

  黑龙江监管局作为第一批中央预算管理一体化试点单位,积极组织技术人员按要求完成接入国家电子政务外网工作,保证硬件及时配备到位,网络线路连接顺畅,确保在一体化系统上线前实现网络连通,为试点工作奠定良好的硬件基础。试点期间新旧系统并行,创立了新旧系统信息数据一致性对比、模块与模块关联信息对比、系统信息与实际信息相统一的“两对比、一统一”工作法。在严格遵循统一的预算编制流程同时,充分发挥监管局就地就近优势,积极联系黑龙江省地震局和中国地震局工程力学研究所两家试点单位,共同研判、总结在应用过程中所发现的新系统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结合不同试点单位的工作实际提出合理化改进建议,并及时向财政部一体化专班进行反馈,积极发挥改革“试验田”作用,总结经验做法,助力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0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