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财政部

财政部山西监管局:统筹把握审核要求
积极开展“一上”预算审核工作

  近期,根据财政部工作部署,财政部山西监管局遵循“规范统一、全面完整、及时有效、客观公正”的原则积极开展2022年驻晋中央预算单位“一上”预算审核工作,充分发挥监管局就地监管优势,把扎实做好预算审核工作作为当前工作的重心,统筹把握审核要求,层层细化落实责任,全面提升预算单位部门预算编制质量。

  一、 集中学习讨论,准确把握审核要点

  财政部山西监管局积极组织相关处室相关工作人员参加财政部2022年部门预算审核视频培训会,会前做好预习、会上认真学习、会后做好梳理。通过集中学习会议精神,结合往年审核经验把握审核新要求,做到有重点、有要点地开展2022年预算审核工作。一是坚决响应党中央号召,提高政治站位,不折不扣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在人员经费、项目经费、新增资产等预算申请上严把关口,杜绝预算单位人员超编经费申请、项目资金申请脱离绩效评价、新增资产申请超编超需等情况的发生。二是有侧重有顺序的安排预算审核工作,通过反复学习全面把握审核指南要求,框定审核单位范围、明确审核业务范围、规范审核工作程序等,在预算审核工作安排上把好节奏。

  二、做好统筹安排,明确审核具体要求

  许宏才副部长在2022年中央部门预算编制工作动员会上指出“要全流程、全方位监管属地中央单位各项预算管理事宜,将基础信息、项目库、预算、执行、决算、绩效、账户等全面纳入监管范围,形成监管闭环”。在充分认识到预算审核工作重要性的基础上,山西监管局全局上下高度重视,牵头处统筹做好准备工作,各业务处做好组织落实工作。一是及时下发各预算单位《财政部山西监管局关于开展2022年“一上”预算审核工作的通知》,明确审核业务范围、资料报送要求和时间等。二是及时向各业务处室编发《关于明确2022年“一上”预算审核工作要求的通知》,明确审核时间安排、审核依据、审核工作要求等,在工作安排上做到“规范统一、全面完整、及时有效、客观公正”。

  三、对接预算单位,加强审核服务沟通

  山西监管局主动对接各驻晋中央预算单位,监管与服务并重,促进审核工作高效开展。一是通过微信群及时下发审核通知,明确审核要求和审核业务对接人。二是做好政策梳理,及时向预算单位传达审核文件要求。三是了解各预算单位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和工伤保险参保情况,按照指南要求明确新参保单位审核范围。四是根据财政部下发的2022年部门预算审核项目情况表,提醒涉及项目审核的预算单位做好资料报送。五是做好试点单位审核工作,助力试点单位做好预算编制和审核,认真践行实施预算管理一体化对于建立完善现代预算制度的重大意义。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10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