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财政部

财政部甘肃监管局:精心下好“三手棋”
确保农田建设补助资金绩效评价取得实效

  “洪范八政,粮为政首”。党中央历来高度重视粮食安全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围绕粮食安全主动权、耕地红线、粮食储备调节等重要问题,先后多次作出重要指示。高标准农田是粮食安全的重要基础,农田建设补助资金的高效合理使用是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的关键所在。甘肃监管局紧紧围绕这一关键,精准把握财政部相关工作部署要求,着眼粮食安全大局,通过精心下好“三手棋”,努力做到“三个突出”,有力促进农田建设补助资金绩效评价工作扎实开展、见质见效。

  一、下好“先手棋”,突出政治站位,锚定工作航向

  一是透过业务提升政治素养。成立由局领导任组长的评价工作小组,抽调业务骨干细化任务落实,强化对绩效评价的全过程管控;工作小组牢牢把握政治机关定位,把做实做细前期准备工作作为一次政治学习,通过深学细研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相关论述,充分认识做好农田建设补助资金绩效评价工作的重大意义,切实提高政治素养和工作站位。二是透过业务凝聚思想共识。工作小组通过集中汇总梳理政策文件,认真组织集中学习,邀请省级财政、农业农村部门业务骨干开展评前培训等多项举措,确保参评人员学懂吃透政策文件内容,做到“有的放矢”。在夯实理论根基前提下,组织参评人员共同制定并细化具体评价方案,明确“路线图、时间表”,倒排工期压实责任,确保参评人员理清评价内容、方法、时间等关键要素,准确把握评价工作要求,凝心聚力,统一参评人员思想共识。三是透过业务锻长板补短板。绩效评价开展中,一方面注重强化与省级财政、农业农村等部门间联动推进工作能力,注重向兄弟单位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及时梳理汇总适于集成推广的好经验好做法,以此锻造工作长板,推动工作保质高效开展;另一方面及时总结提炼专项资金管理薄弱环节和机制漏洞问题,并提出切实可行改进意见,以补齐相关工作短板。

  二、下好“关键棋”,突出科学精准,确保工作质效

  一是聚焦流程细化。紧扣“细”字逐项对照评价指标体系开展评价,紧盯资金分配、拨付、管理等重点环节,从案头资料数据梳理到实地核查项目情况,逐项细化工作流程,确保流程环环相扣、严谨细致,同时细化任务到人,确保任务落实可跟踪可溯源。二是聚焦科学评价。紧扣“严”字开展绩效评价,认真总结以往相关工作经验,紧密结合各工作环节实际情况推进工作,在随机抽取项目核查环节,采取“听、看、比”务实方法,认真听取被核查单位资金管理使用情况介绍,翻阅项目实施方案、会计凭证、资金发放名册等资料,实地查看到户资金发放和项目实施情况,比较分析资金发放到位情况、绩效目标完成情况、项目经济生态效益等。三是聚焦结果精准。紧扣“准”字开展绩效评价,针对每项评价指标,结合核查情况,现场出具“工作底稿”,底稿详实记录核查内容、过程,加减分依据明晰,工作底稿提交被评价单位征求意见,做到评价结果双重核实,力求评价结果科学精准。在此基础上,横向汇总向省级财政、农业农村部门取得数据,纵向随机抽取项目核查数据,逐类逐项梳理、比对、分析,通过交叉复核把牢评价数据“精准关”。

  三、下好“定盘棋”,突出结果运用,凸显评价成效

  甘肃监管局通过绩效评价工作扎实开展,着力发挥绩效评价“工作指挥棒”作用,对农田建设补助资金有效使用 “促提升、抓落实”。切实做到职能作用彰显,积极建言献策。通过及时向省级财政、农业农村部门反馈农田建设补助资金绩效评价开展发现的相关问题,为财政部分配预算、完善政策提供决策依据,促进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提升;就工作开展中发现的基层有效经验方法向省级农业农村部门建言献策,助推高标准农田建设中土地流转、“小田”变“大田”提高机耕率等难题破解。切实做到评价与监管并重,完善机制体系。高度重视评价结果利用和问题整改,探索建立绩效评价反馈制度和问题整改责任制,强化成果运用,发挥绩效评价的“指挥棒”作用,形成反馈、整改、提升的良性循环,推动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迈上新台阶。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10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