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财政部

财政部河南监管局:“四个坚持”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

  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是改变农村面貌,为三农服务的重要手段,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点任务。为进一步加强农村环境整治资金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河南监管局主动作为,对河南省2020年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资金使用情况开展调研工作。调研反映,河南省坚持高位统筹、多措并举、因地制宜、群众主体,全面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一、坚持高位推动,统筹能力“强”起来。河南省将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纳入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和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战同研究、同部署,借助各级污染防治攻坚办平台,协调推进工作落实。抽调省生态环境、农业农村、住房和城乡建设、水利等部门人员组建省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办,集中办公,挂图作战,统一调度;各部门建立了信息共享、及时会商、定期通报、督导督办推进机制。

  二、坚持多措并举,资金保障“实”起来。河南省坚持注重政府有为、市场有效、群众参与,统筹财政资金,引导和撬动更多的民间资本、乡贤资源、社会力量投入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一方面进一步拓宽融资渠道,2020年,全省共发行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项债7支共5.3亿元。一方面加强资金整合,鼓励市县区根据工作需要,对扶贫、美丽乡村、改厕、村庄整治等各类性质相近、用途相似的涉农资金进行统筹整合,发挥资金最大效益。

  三、坚持因地制宜,治理模式“准”起来。通过制定政策文件,现场培训指导,严格项目评审等手段,引导指导各地因地制宜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等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重点工作。在漯河市召开河南省农业农村生态环境管理培训现场会,鼓励推广农村生活污水处理与农业生产相结合、就地资源化利用路子,对不考虑当地实际,盲目上管网上设施的行为进行及时纠偏。目前,全省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到了30%以上。

  四、坚持群众主体,广大村民“动”起来。充分发挥农民群众在村庄环境整治方面的主体作用,积极引导返乡大学生、农民企业家、务工人员等重点人群投身于新农村建设。信阳市平桥区兰店街道王寨村村民不仅主动拆除自家沿街的旱厕、猪圈,参与房屋改造,还积极参与村庄环境整治活动中,经过宣传动员,广大农民群众主人翁意识越来越强,参与环境整治和美丽家园建设的积极性越来越高。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10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