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财政部

财政部厦门监管局:汲取党史智慧力量 谱写财政监管新篇

  1929年12月28日至29日,龙岩古田下了一场罕见的漫天大雪。红四军党代表、士兵代表等120多人齐聚采眉岭笔架山下的廖家祠堂,参加红四军党的第九次代表大会,即古田会议。这次会议解决了如何把一支以农民为主要成分的军队建设成为共产党领导下的新型人民军队的历史性课题。

  历史是厚重的教科书,红色圣地是最好的课堂。初秋时节,白墙青瓦的古田会议会址庄重古朴,参天古树掩映下的“古田会议永放光芒”八个红色大字熠熠生辉。厦门监管局一行来到这里,深入了解古田会议召开的历史背景和会议决议,实地体会古田会议精神的真谛。

  一、以建功有我的使命担当学深悟透

  古田会议是我们党确立思想建党、政治建军原则的历史性会议。厦门监管局走访会址的目的是寻根溯源,深入思考我们当初是从哪里出发、为什么出发,重温我党我军光荣历史,接受思想洗礼。思想是行动的先导。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厦门工作期间的重要理念和重大实践结合起来,与落实厦门市委“七以七为”的工作部署结合起来,不断加深对其重大意义、科学体系、丰富内涵的理解,真正做到读懂学透,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密切联系监管局职责,加快推进监管局职能作用发挥。要赓续建党精神彰显高效作风,围绕厦门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锚定目标、坚持对标,盯住关键、盯在日常,奋发有为,让马上就办、雷厉风行的高效作风成为厦门监管局的鲜明特质,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厦门篇章贡献力量。

  二、以四个心中有数的全局高度深化新职能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幸福是奋斗出来的”。百年党史是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的接力奋斗史。踏上新征程,我们要发扬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化压力为动力,转优势为胜势,以敢为人先、踏石留印的作风切实推动财政监管工作有效开展,为全市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在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厦门监管局干部将致力于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大局观念和全局意识,坚持“放眼全国看厦门、跳出财政看问题”,主动将监管工作融入到属地发展之中,以财政运行监控为抓手,及时了解、反映地方存在困难,积极协助解决;加强与地方财政部门协同合作,共同加强中央重大财税政策调研和督促落实;跟踪厦门生态建设发展,掌握生态建设总体布局和资金需求等,切实发挥财政职能作用,更好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三、以铁军尖兵的进取姿态迎接新挑战

  古田会议至今已经过去92年了,古田会议精神穿越时空,历久弥新,始终闪烁着真理的光芒,也给我们带来与时俱进的深刻启示,那就是如何打造适应新形势的财政监管队伍。当前,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财税改革进入新阶段,不熟悉、不了解的东西越来越多,面临问题的复杂程度、解决问题的艰难程度远超以往。监管局干部要积极以铁军尖兵的进取姿态迎接新挑战,一方面要强化学习理念,提升专业素养、树牢法治思维、强化综合能力,全面提升业务本领,打牢履职尽责的基础。另一方面应围绕机构职能转变,坚决落实中央的决策部署,坚持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以钉钉子精神,承担新职责,实现新作为。

  四、以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为民办实事

  理想信念是一个思想认识问题,更是一个实践问题。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厦门监管局积极探索创新学习形式,多举措助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同时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实际工作相结合,把为民办实事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的落脚点,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引领业务工作。今年以来,厦门监管局瞄准“急难愁盼”,深入开展专项调研。3月份,厦门监管局对厦门市城市道路停车收费管理情况进行调研。调研发现存在逃费问题突出,部分道路停车泊位规划不科学,道路停车泊位建设投入缓慢,收缴管理模式不尽完善,管理机制不健全等问题。工作报告针对问题提出相关建议,获财政部许宏才副部长批示;报告同时抄送厦门市人民政府,获黄文辉市长批示,引起相关部门高度重视。4月份,厦门监管局通过召开座谈会、发放调查问卷和实地走访等形式收集反映外贸企业存在的困难、诉求和期盼,提出提高对中型企业的支持力度,出台普适性优惠政策、增加信保额度支持、支持跨境电商等行业新业态发展等建议,汇总形成调研报告上报财政部,财政部转报国办并获中央领导批示。

  历史因铭记而永恒,精神因传承而不灭。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一特殊的历史时刻,带着来自龙岩古田这片红色圣地的满满收获,厦门监管局将汲取红色伟力,“从古田再出发”,阔步迈向更加有为的新征程!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10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