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财政部

财政部山东监管局:多管齐下谋划做好部门预算审核工作

  为切实履行监管局职责,深化预算体制改革,做好部门预算审核工作,财政部山东监管局高度重视,全力以赴,为中央驻鲁单位2022年部门预算审核做好充足准备工作。

  一、高度重视,提高工作政治站位。山东监管局党组高度重视部门预算审核工作,充分贯彻“财政部首先是政治机关,财政部的干部首先是政治干部”的理念,强调将党中央国务院“过紧日子”要求与预算编制审核工作紧密结合,将预算审核作为财会监督的重要抓手和全链条闭环监管格局的关键一环,切实履行预算审核重要职责,努力做到预算监管提质增效。

  二、加强学习,全面掌握审核要点。2022年部门预算审核工作部署后,山东监管局立刻组织审核相关人员进行系统学习培训。一方面,加强对《预算法》及其实施条例和《关于进一步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意见》等相关法律法规、政策文件的学习,从总体上把握全面预算管理理念;另一方面认真学习财政部对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审核培训的有关精神和重点要求,反复研读《监管局开展属地中央预算单位预算编制审核操作指南(2022)》,进一步掌握审核的流程、内容,全面梳理此次预算审核的要点、重点、难点,准确把握审核标准。

  三、精心部署,科学细化工作责任。山东监管局坚持科学决策,合理分配任务,明确相关处室职责,将审核工作细化分解。及时补充新进人员力量,根据审核人员的岗位职责及审核工作的时间节点进行合理分工,做好审核工作的“传帮带”。同时,向参审人员强调要遵守审核制度及流程,针对审核中发现的问题及时请示汇报,完善审核工作底稿的编写和相关问题的记录,做到有据可依、有迹可查。

  四、注重沟通,协同推进审核工作。由于中央驻鲁单位数量众多、情况各异,对预算编制要点理解也不尽相同,山东监管局从自身职能出发,做好监管和督促工作。一是加强政策宣传,通过文件传达、电话微信交流、面对面沟通等多种渠道及时向各预算单位传递预算编制精神和要求,协助提高各单位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准确性、合理性,做到中央财税政策在预算编制过程中落地落实;二是做好解惑答疑,细心为预算单位解答遇到的政策问题,最大限度提高编制效率,同时提前详细列明需审核资料清单,减轻预算单位准备资料的工作量;三是及时请示报告,将审核过程中存在的疑难问题及时汇总请示上级,确保将审核报告按时保质上报。

  五、闭环管理,加强监管结果运用。加强财会监管的全方位管理、全链条管理,将山东监管局日常监管工作的结果与预算审核相融合,将在上年度预算决算审核、动态监控、内部控制调研中发现的各类问题及绩效评价结果作为本次预算审核的重要抓手,从而督促预算单位进一步提高预算管理水平,提高部门预算编报质量。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