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财政部

财政部天津监管局:坚持“四化”服务 惠企业助退税

  为促进宣传文化事业的发展,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连续多年下发延续宣传文化增值税优惠政策公告,对符合条件的出版物在出版环节执行增值税100%或50%先征后退政策,鼓励和支持宣传文化行业的进一步发展。2021年,是《财政部 税务总局关于延期宣传文化增值税优惠政策的通知》(财税〔201853号)的执行收尾期,也是《财政部、税务总局关于延续宣传文化增值税优惠政策的通知》(2021年第10号公告)的执行初始年。为确保我市宣传文化企业及时享受政策福利,财政部天津监管局在“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中,积极贯彻落实为人民群众服务的思想意识,树立和发扬“一心为企业,认真办实事”的工作作风,坚持“服务与监管,融合促发展”的工作原则,多措并举,实干为民,高质量完成针对宣传文化企业的增值税退付工作。活动开展以来,财政部天津监管局已办理增值税退税14户次,累计退税金额605.65万元,提醒应退未退企业31户次,开展政策宣传34户次。

  摸清存量底数,做好退税网格化提醒服务

  “喂,您好,这里是天津监管局。资料显示咱们企业2020年的增值税退税还未办理,电话提醒您前来提交有关材料,及时享受增值税优惠政策呀……”

  由于企业人员流动、内部改制等原因,2021年下半年仍有不少企业尚未申请退税。天津监管局为更精准掌握我市宣传文化企业基本情况,及时汇总整理了2017年以来退税企业变化清单,逐户梳理退税申报情况,更新掌握企业信息,一对一进行沟通联系,提示提醒审核退付期限,精准助力企业享受税收优惠政策红利。

  但是随着新媒体的日益发展,宣传文化企业近年来面临的市场冲击日益严峻。虽然宣传文化企业增值税先征后返优惠政策延续多年,企业数量和业务规模仍日益萎缩。对未能联系上的企业,天津监管局通过财政、税务、企业上级主管单位等部门多方联系,掌握企业真实运营情况,逐个分析原因。对于存续企业,我们主动帮扶,对于注销企业,及时销号清零,真正做到“家底清、数量明”。

  细化政策讲解,做好退税精准化便民服务

  “税收优惠政策的学习,是帮助企业享受减税降费优惠的第一步。作为退税审核的‘前沿阵地’,务必要扎实掌握宣传文化企业增值税先征后返优惠政策。”监管一处党支部书记在业务例会上说道。

  为让符合政策的宣传文化企业享受到税收红利的真金白银,确保每一笔退税合规合法,天津监管局强化党员先锋带动作用,组织业务骨干组成政策宣讲队,扎实钻研政策,梳理申报要点,确保尽可能简明、易懂地向企业讲明白讲透彻。同时,审核工作人员还不定期对企业进行实地走访,切实了解企业的运营需求,做到面对面讲解、手把手辅导、心贴心服务。当场不能解决的问题,在事后及时通过微信群、电话等渠道,一一向企业进行反馈,确保每个问题都能够得到妥善处理。例如,与宣传文化企业上级主管部门开展调研座谈,深入中共天津市委支部生活社、天津社会科学院出版社等单位开展入户认证,使企业真正享受精准化便民服务。

  改进工作作风,做好退税快捷化在线服务

  “退税计算表如果有错误,修改更正后我们可以通过网络再次提交审核,特别便利,大大减少了我们往返的时间。”前来退税的企业人员如是说。

  为实现企业“少跑腿、多办事”,天津监管局建立了在线预审机制,即企业通过网络先行提供退税计算表,由审核人员进行预审,发现问题第一时间指导企业正确理解,修改完善,确保退税计算公式准确、勾稽关系严密,实现企业“一次提交,准确无误”。为进一步提速审核进度、压缩退税周期,天津监管局又建立了在线联络机制,与财政局、人民银行国库等相关部门搭建“在线桥梁”,先于企业一步,把企业退税审核进度在线共享相关部门,帮助企业缩短后续退税时间,切实增强企业获得感、幸福感。

  严格退税审核,做好退税规范化提升服务

  “我们的会计离职前没有做好退税这项工作的交接,导致企业近三年都没有申请退税,现在我们还能享受到这项政策吗?该怎么申请呢?”

  这是杨柳青画社财务人员在办理退税申请前最担心的问题。经天津监管局党员干部深入了解得知,作为长期未申报的企业,由于新老会计交接匆忙,导致退税资料留存不完整,新会计对退税申请业务了解甚少,对退税申请表架构更不清楚。根据该企业退税种类单一、财务核算简单的性质,按照企业提供的资料,天津监管局党员干部手把手教授财务人员填写退税申请表,使得企业快速掌握规定,合理合规的完成退税审核。

  “这次多亏了咱们监管局的同志做我们的‘辅导员’,才能顺利完成退税,切切实实感受到监管局为了不断提升服务质效所做的努力,真的特别感谢!”

  新蕾出版社由于书籍销售网络订单多、销售收入回款不及时等问题,在退税申请上遇到较多问题。天津监管局党员干部深入企业现场审核,帮助企业从账簿设置、票据开具等基础规范入手,逐一梳理其退税种类,准确对应退付比例;同时督促企业规范合同分类、入出库记录,进一步健全内控制度,帮助企业在新的退付期核算规范,有效申报。

  严格退税审核,不仅仅是为了确保每一笔退税资金合规合法,更是为了帮助企业进一步提升管理、高质量发展。天津监管局整理标准化申报程序,明确退税事项以及退税材料要求,区分退税多发易发问题类型,将持续助力企业在退税资料准备上申报有规、填报有则、计税有法。

  实践证明,“一心为企业,认真办实事”的工作作风,在赢得企业认可、激发企业活力的成果上,也进一步促进了基层党建与业务工作的紧密融合。下一步,天津监管局将继续以满足服务对象需求为工作的基本准则和导向,本着“遵守政策、依法依规、积极协调、合理沟通”的原则,进一步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为企业提供更多精细化、个性化服务,为落实“十四五”规划的天津发展贡献更大的财政监管力量。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