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财政部

财政部江西监管局:“五个着力”不断提升服务
在赣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工作满意度

  2021年以来,江西监管局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着力在服务质效、展示作风、强化互动、增进认同、建议转化“五个方面”下功夫,不断提升服务在赣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工作满意度。

  一、夯实工作基础,着力保障服务质效

  采取“两上两下”方式,深入总结过去工作成果,分析薄弱环节,在此基础上科学形成年度工作方案,明确目标、压实责任,确保工作开展有力有序。加强组织领导,召开服务代表委员工作领导小组专题会议,听取工作汇报,研究推进举措,并充分利用党组会、局长办公会、干部职工大会等契机,及时学习贯彻财政部党组关于服务代表委员工作的最新指示精神,落实各项新要求,不断增强做好服务代表委员工作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领导班子调整后,第一时间更换领导小组人员组成,确保工作接续前进。进一步加强特点分析,细化代表委员工作台账,紧密结合各处室职能职责,强化走访任务分派,使服务代表委员工作有机融入财政监管日常,推动形成合力和更好精准发力。

  二、重视座谈走访,着力展示优良作风

  年初,充分认识“两会”前代表委员工作的特殊重要性,认真配合财政部国库司做好年初集中座谈,事前,加强与省人大、政协以及财政厅的沟通交流,积极对接参会人员,通过见面沟通、微信电话等方式,汇报相关情况;事中,认真做好记录,确保代表委员的发言“不漏一词一句”;事后,第一时间梳理会议内容,整理意见建议,做好移交答复解决,并进一步沟通交流,了解与会代表委员满意度和听取意见建议,巩固会议成果。9月份,积极建议并配合财政部国库司创新年中集中座谈方式,通过“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深入各地区、各部门开展上门走访,面对面听取意见,既有省领导、省直民生部门负责同志,又有企业、矿厂、少数民族等代表,覆盖面广、针对性强,展示了财政部服务代表委员的诚意、形象和作风。代表委员们充分肯定财政部服务代表委员工作成效,对财政部多年来支持江西发展表示感谢,特别是对财政部近年来在抗击新冠疫情、保障民生医疗、保障就业、推进减税降费等方面的积极作为表示高度赞扬。

  三、发挥各自专长,着力强化参与互动

  积极推动监管局职能优势和代表委员专长协同发力,不断提升代表委员对财政工作的参与度。局党组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积极邀请在赣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参与重点调研,取得了良好成效。如,在开展财政金融支持乡村振兴情况调研中,邀请了全国人大代表、人民银行南昌中心支行原行长张智富参与,张智富代表在调研过程中,为基层答疑解惑,提出了很好的工作思路,得到大家一致认可,有效调动了调研对象的积极性,进一步丰富了调研成果;在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调研中,定期向有关代表委员反映调研进展和成果,得到了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住建厅厅长卢天赐的充分肯定,表示能帮助到他们更好开展工作。

  四、积极沟通交流,着力增进理解认同

  坚持从职能和实际出发,进一步发挥沟通桥梁作用,分类别、有针对性地做好日常沟通交流工作。对熟悉财政工作的代表委员,加强关于财政工作的讨论交流,相互启发提高;对担任部门、行业领导的代表委员,经常报告相关领域财政工作进展,帮助代表委员更好履职;对基层和企业代表委员,积极宣传财政政策,了解相关诉求,为他们答疑解惑。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政伟到任后,站在服务财政中心工作和革命老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政治高度,第一时间走访身为全国人大代表的江西省委书记刘奇、省政府省长易炼红和副省长胡强,汇报工作情况,深入交流研讨,听取指示要求,为下一步财政监管工作拓展了思路和方向,得到了刘昆部长、朱忠明副部长的批示肯定;同时,积极走访担任江西省直部门负责同志的全国代表委员,跟踪他们的工作思路,保持与地方的同频共振、同题共答,推动合力实现新作为。

  五、抓好跟踪落实,着力促进建议转化

  认真做好服务资料的整理、归档等工作,通过基础台账和财政部服务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网络平台,动态记录服务代表委员的时间和方式、代表委员的当前情况和提出的意见建议、相关答复和反馈等,及时召开专题会,梳理分析代表委员意见建议,对职责范围内的,及时研究解决和做好反馈;对难以解决的,加强综合研判,通过查阅文件、请示汇报、二次确认等方式,严格把好上报质量关,高标准服务财政部党组决策部署;对代表委员意见建议涉及到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充分细化和整合,运用到财政监管工作中,形成专题材料报送江西省委省政府,推动代表委员建言在江西落地生效。同时,持续采取有力措施,抓好跟踪落实,关注问题答复、政策出台、措施推进等情况,第一时间向代表委员们反映,确保服务工作贯穿到意见建议转化的全过程。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