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财政部

财政部安徽监管局:“五步走”扎实做好机关党建工作

  今年以来,财政部安徽监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以政领财、以财辅政”的理念,全面加强机关党的建设,有力推动了全局整体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压实主体责任,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一是贯彻落实《中共财政部党组2021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任务安排》,局党组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年初主持召开党组会专题研究党建工作计划、月度办公会统筹调度党建和业务工作,定期召开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和机关党委会议,研究部署机关党建重点工作和具体落实举措;每名党组成员均建立了支部联系点,并同时编入另一个工会小组,实现对处室党支部的全覆盖;局机关党委每季度根据财政部印发的通知要求,梳理制定局从严治党工作要点,形成条目式的责任清单,季度末将完成情况报告财政部。二是严格落实述职评议制度,局党组集中听取各处室党支部书记述职,依据述职评议、谈心谈话和日常调查掌握情况,对各处室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情况形成综合评价意见;三是强化党务干部队伍建设,报经省直机关工委同意,配备1名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根据局工作实际,配备2名机关党委工作人员,不断提升党务工作队伍的能力素质。

  二、强化理论武装,提升中心组理论学习实效

  一是科学制定计划。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任务,按照省直机关党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1年度学习安排,制定中心组2021年度学习计划,梳理13项学习专题,逐项列明学习方式、时间安排和领学人;二是做实学习准备。每次集中学习研讨前,均根据年度计划或局主要领导要求制定学习议程,学习秘书将学习内容和学习要求通知每一位中心组成员,提前搞好自学,会上集中交流,提高学习效率;三是严格学习制度。对集中学习研讨实行签名考勤,要求中心组成员及列席参会人员按时参加集中学习讨论,中心组成员遇特殊情况不能参加的,都事先请假,事后补学;对以自学方式开展的中心组学习,要求中心组成员延伸阅读必要文章和书目,认真撰写学习笔记和体会文章;四是推动学习成果转化。局党组聚焦落实中央重大部署和服务财政中心工作,做到对财政改革发展大局和财政监管工作形势心中有数,不断提高监管效能;五是创新学习方式。除集中研讨外,中心组成员还广泛通过“财政干教在线”网络专题学习、结合计划专题开展实地调研和“走出去”联学联建等方式完成理论学习。

  三、突出主题主线,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一是强化集中研学。4月初抢先在工委党校集中3天时间开展了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省直机关工委朱斌书记应邀参加开班式并作开班式讲话。同时针对“新四军精神”“大别山精神”“渡江精神”“小岗精神”等安徽红色文化,局党组成员分别牵头,带领支部赴实地参观学习。二是坚持潜心自学。用好《中国共产党简史》等四本指定教材,机关党委整合报刊、网站、微信等各类宣传媒介,按月列出学习内容,梳理学习要点,统一下发专门的党史学习笔记,强化自学要求,引导广大党员潜心自学。三是突出青年常学。全局将青年干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主要群体和重点对象,组织开展春节假期“读写看思”、党史百年主题征文、“五四”祭扫英烈、“党在我心中”党史知识竞赛、“三个一”交流、“走基层访一线”蹲点调研等形式丰富的主题活动。四是推动党员互学。开展“百年党史人人读”“学思践悟大家谈”等活动,鼓励党员干部撰写学习文章,编发党史学习简报,持续刊发心得体会、理论文章,已编发学习简报20期。今年以来,我局积极参加安徽省直机关工委和财政部举办的各项活动,取得了一系列优异的成绩。1名同志获省“永远跟党走”红色经典诵读家庭组一等奖,1名同志获省直机关党史知识竞赛三等奖。在财政部“学习红色经典汲取时代力量”主题征文活动中3名同志分获二等奖、三等奖和优秀奖,“颂百年辉煌展时代担当”主题演讲比赛中1名同志获三等奖,我局还荣获了财政部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优秀组织奖。

  四、坚持系统部署,提升为民办实事成效

  一是坚持问题导向、动态更新。局党组成员深入所在党支部,与支部同志一起梳理项目清单,将与民生相关的监管项目陆续纳入为民办实事范围、动态更新,不断丰富项目内容和实际成效,全局共梳理制定“实事清单”17项,并逐项明确完成时限,通过月度两统计两推进,对为民办实事项目进行提醒督办。二是坚持实事求是、不务虚功。坚决防止在为民办实事过程中增加基层负担,利用好工作部署、现场调研走访等时机,同步落实为民办实事各项举措,在力所能及范围内办好为民实事。重点做好五类服务:服务基层一线群众,围绕乡村振兴等重点课题开展蹲点调研,广泛征集乡村产业政策需求,支持新型农村经营主体发展;开展农村厕改实地督导和问卷调查,现场提出厕改选址、后期管护等管理建议。服务中央驻皖单位,组织召开过紧日子座谈会,听取经验做法、存在困难及意见建议,汇总整理《部门预算管理制度汇编》,装订成册、分户下发,受到各中央预算单位的一致赞许。服务各类监管企业,对涉企类审核如一般增值税退税、国家化肥商业储备等,安排专人梳理近年来的申报审核、政策演变等情况,开展政策讲解和申报辅导,帮助企业梳理账务,提高申报效率。服务地方财政管理,针对地方政府债务管理中多发易发问题,组织召开债务管理政策培训班,划出债务化解“红线”,扫清债务认知“盲点”;找准污染防治主战场,专门赴有关市现场查看重点项目建设情况,协调加快资金执行和项目建设进度。服务属地所在社区,主动获取社区需求清单,尽所能提供服务,包括向社区捐赠闲置办公家具,积极协调地震、消防等单位为社区的防灾减灾管理提供指导培训等,全局干部积极以实际行动践行党员承诺,4名干部职工参加无偿献血,2名干部参与社区疫苗接种点登记疏导志愿服务。

  五、健全责任机制,牢牢掌握意识形态领导权

  制定《财政部安徽监管局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成立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明确意识形态工作的具体制度,定期组织开展党风廉政建设教育、纪律作风建设教育、警示教育周等活动,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重点工作任务,同监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制定《关于加强受邀外出授课和参加评审活动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处室严格履行签报审批程序,列明外出事项、人员、时间、地点和讲稿材料,报分管局领导审批,加强对外出授课内容的把关;严格执行《关于规范党员干部网络行为的意见》、《中央和国家机关党员工作时间之外政治言行若干规定(实行)》,全局党员干部职工政治鉴别力不断增强,自觉规范网络行为等;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严肃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及时了解掌握党员干部“八小时”之外的政治言行,坚持与党员干部开展谈心谈话,在五一、端午等关键节点,及时传达纪检部门有关廉政要求,落实廉政“打招呼”制度。全局还按照财政部部署,扎实开展了作风建设专项整治行动,严查顶风违纪以及“四风”隐形变异新动向。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