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财政部

财政部云南监管局:开展地方财政局长培训
助力提升债务管理水平

  基层财政部门是地方政府债务管理最重要一环,提升基层财政局长债务管理政策理论水平和风险防控能力,是云南监管局创新形式、多措并举加强监管的重要抓手。受云南省昆明市财政局邀请,云南监管局派员以“加强政府债务管理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为题向昆明市各县区财政局长开展培训,在帮助基层财政局长更好掌握债务管理理论及制度的同时,进一步向下传导紧的压力和要求,取得较好预期效果。

  本次授课一是详细分析了欧债危机、美国次贷危机等国外惨痛经验教训,并结合国内实际,从加强国际国内双循环、新冠肺炎疫情后国内经济形势等角度,细致解读了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管理的背景。二是带领学员全面回顾了党中央、国务院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决策部署及财政部对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管理作出的制度性安排,全面、系统讲授了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管理理论体系和制度体系,帮助基层财政领导干部更好掌握政策要求,守住底线和红线。三是进一步介绍了云南监管局职能转型及债务监管职能履行情况,详细通报了近年来监管中发现的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管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意见建议。四是通报了云南监管局下一阶段债务监管工作重点,帮助基层财政部门掌握下半年债务监管重点。在场学员纷纷表示这次培训授课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深度,形式活、内容实、收获多、感触深,对监管局职能转型和债务监管职责也有了更深了解。授课内容对于准确把握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财政部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监管规章制度、不断提升债务管理水平和风险防范能力均有很大帮助,要以本次培训为契机,一方面要对近年来监管发现问题引以为鉴,坚决杜绝违法违规举债;另一方面要加强与云南监管局的沟通协调,共同为筑牢地方政府债务风险防范“防火墙”、云南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贡献合力。

  下一步,云南监管局将继续在财政部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强化政治机关意识,充分发挥“探头”“哨兵”“参谋”作用和派驻优势,探索采取“送课下基层”“日常监管通报”等创新形式、不断丰富地方政府债务监管内涵和外延,坚持守土守则、守土尽责,更好发挥监管局职能作用,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强大监管力量。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