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财政部

财政部宁波监管局:四项举措稳步推进
增值税留抵退税调库监管工作

  实行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是党中央、国务院深化增值税改革、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的重要措施之一,对于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宁波监管局根据财政部相关文件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四措并举稳步推进留抵退税调库监管工作,确保留抵退税政策在宁波市落地执行。

  一、提高认识,切实强化组织领导。宁波监管局党组高度重视增值税留抵退税监管工作,要求相关处室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减税降费相关要求的政治高度,认真学习领会文件精神,制定具体监管计划,并着力在日常监管中探索创新方式方法,将增值税留抵退税监管与地方经济运行监控等工作有机结合,在确保留抵退税政策落地执行的同时了解掌握税收收入变动等相关情况,进一步提升监管效率。职能处室根据年度监管计划,明确责任分工,责成专人负责,强化协同配合,严格按相关文件要求将及时保质地完成各项具体工作,并结合宁波市实际探讨政策执行中存在的问题和疑虑,分析政策在执行中可能存在的“难点”“堵点”和“风险点”,对于监管中发现的新动向、新趋势及时开展分析研究,确保留抵退税政策执行到位、扎根落地。

  二、积极对接,主动建立协调机制。由于留抵退税监管工作涉及部门较多,宁波监管局加强统筹协调,主动与宁波市财政部门、税务部门和国库部门进行对接,密切配合、分工协作,进一步规范退库业务办理、财政调库、留抵退税监管等工作环节,明确职责边界,做到权责清晰,履职不缺位、不越位。在财政调库方面,与宁波市财政局和国库部门保持密切联系,根据文件要求做好调库流程、报送资料等方面的对接协调工作,建立每月对账调库的工作机制,确保及时完成调库工作,为切实执行好留抵退税政策夯实基础。在政策执行监管方面,进一步加强与宁波市税务局的日常工作联系,了解宁波市执行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执行情况,每季度获取留抵退税金额及具体清单,为下步开展现场抽审工作做好准备。

  三、加强抽审,确保政策正确执行。为提高抽审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今年以来宁波监管局抽选了3家辖区内申请企业较多、实际退税金额较大的基层税务部门进行现场监管,全面了解基层税务部门开展增值税留抵退税的工作流程和信息化系统建设情况,同时抽查了较有代表性的40余家企业的留抵退税申请、审核和退付环节相关资料,重点关注是否存在虚报留抵税额、未按规定审核、未按规定调(退)库、未及时保障退库资金到位等重大问题,并就抽审情况向相关税务部门提出优化审核流程、进一步加强退税事后监管、尽快明确退税审核相关问题处理办法等要求。在每次抽审结束后都能及时回顾总结抽审工作中发现的情况和问题,梳理出问题情况清单、政策建议清单,就发现的问题形成处理建议,为开展日常监管和后续批次现场抽审打好基础。

  四、深化服务,切实提升工作成效。宁波监管局秉持监管和服务并重的工作宗旨,贯彻落实“最多跑一次”改革理念,及时办理调库业务,在现场抽审时广泛听取基层部门对政策制定和执行中的意见建议,助力留抵退税政策发挥成效。在财政调库工作中,宁波监管局在收到财政部下发的调库文件后,第一时间开具了调库通知书发送至国库部门,为尽快完成调库工作、缓解地方财政运行困难提供帮助。在涉及留抵退税退库、对账等工作中,督促基层税务部门加强对原有工作机制、办理流程、审核操作等环节的总结梳理,结合工作时间和新情况要求,不断优化完善工作细节,做到高效有序履职尽责,实现管理严格、程序规范、服务周到的监管目标。在抽审工作中,宁波监管局主动向企业宣讲政策,剖析问题,帮助企业合规享受优惠政策,同时对基层税务部门和企业反映的留抵退税政策存在的问题进行梳理分析,并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为财政部进一步优化政策提供参考。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