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财政部

财政部内蒙古监管局围绕“学、准、严、通”
做好财政直达资金监控工作

  建立常态化财政资金直达机制是党中央、国务院的重要决策部署,内蒙古监管局从“学、准、严、通”四方面下功夫,完善方式方法,提升监控质效,切实加强直达资金监控工作。

  一、围绕“学”字下功夫,坚持政策学习和宣传培训相结合

  一是全面掌握政策精神。组织工作人员认真学习《财政部关于加强直达资金常态化监督的通知》《财政部关于做好2021年财政资金直达机制有关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准掌握监管标准。二是分解工作目标。对照财政部《直达资金监控工作简报》中通报的问题及整改建议,明确重点关注事项,确保监控有的放矢。三是为基层财政部门和预算单位及时开展线上、线下政策宣传和讲解,将直达资金操作流程、预警规则及注意事项作为重要培训内容,促进基层相关单位规范高效使用直达资金。

  二、围绕“准”字下功夫,坚持查找共性问题和突出问题相结合

  一是采取线上监控加实地核查相结合的监管方式,全面了解全区直达资金执行进度,对监管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要求基层相关部门立行立改。二是针对基层预算单位存在的共性问题,比如资金分配支出进度缓慢、系统信息录入不够及时完整等,联合地方财政部门做好督促整改,防范问题趋势化发展。三是对于挤占挪用资金、扩大支出范围、未严格执行国库集中支付制度等突出问题,实行专人点对点监控,长期跟踪整改落实情况,不定期进行“回头看”,努力实现监管问题必整改,监管处理有回应,监管措施见成效。

  三、围绕“严”字下功夫,坚持资金监控和绩效管理相结合

  一是对于日常监控发现的预算执行“宽、松、软”、补助项目设置不合理、绩效考核不完善等情况,及时向有关部门提出改进建议,上下联动提升资金管理使用水平。二是利用审核各类补助经费契机,推进直达资金绩效考评工作,将“花钱必问效”全方位贯彻落实到直达资金管理使用全过程。三是对于倾向性、苗头性问题,比如部分基层单位由于项目设置不合理导致支出进度缓慢等,及时整理汇总并下发问题提示函,要求所监控单位开展自查自纠,做到“发现一点、整改一片”。

  四、围绕“通”字下功夫,坚持履职尽责和共同监督相结合

  一是联合省级财政、审计部门形成监管合力,加大对直达资金的监督力度,确保资金“一杆子插到底”,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二是主动加强与地方各级财政部门的沟通交流,通过电话督促、调研、约谈、印发建议函等方式,了解情况,核实问题,督促整改,切实履行直达资金监管职责。三是建立工作台账,及时记录各类问题的沟通情况、整改措施、整改进度及意见反馈,量化直达资金日常监管工作,提升监控工作质效。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