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财政部

财政部大连监管局:同频共振促学习 身体力行办实事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大连监管局立足主责主业,结合财政预算监管实际,聚焦工作中的重点、难点和民生热点问题,身体力行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与预算监管工作同频共振,取得实效。

  一、加强监管,确保直达资金惠企利民。聚力重点任务,通过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岗位责任、建立分工协作和区域模块化监管机制,实现对中央财政直达资金监管全覆盖;认真开展日常监控,及时处理预警信息,通过下达关注函、专题调研、现场核查、约谈等多种方式,督促有关部门和单位及时整改落实,2021年上半年已处理预警信息837余条,下达关注函2份、现场核查6次、约谈2户。确保财政资金按时直达基层,进一步保障惠企利民政策落实到位。

  二、强化绩效,推动东北振兴政策有效执行。着眼长远发展,强化对相关专项资金的绩效评价工作。在监管中发现东北振兴专项资金项目存在1.2亿元资金无法执行、整改措施无法落实的问题,及时向大连市政府报送了专题报告,提出了收回中央资金、减少资金闲置沉淀、加强绩效管理、落实东北振兴政策等建议,得到了市领导的重视和批示,相应整改工作正在进行中。

  三、办实事,助力农村厕所革命解民忧。积极回应关切,在抽查农村厕所革命整村推进财政奖补政策落实情况过程中,有群众反映本地农村厕所普遍缺少后期管护。对此,大连监管局向大连市政府提出了尽快建立和完善农村厕所管护机制的建议,得到市有关领导的批示,督促相关部门制定了文件,不仅解除了农民的后顾之忧,也进一步推动了大连地区农村污染防治工作。

  四、办好事,推动农业保险政策保民生。努力解决实际问题,在农业保险保费补贴资金审核工作中,应用大数据分析手段发现了承保程序不规范、承保数量不实、地方财政拖欠补贴资金等问题,引起大连市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有关部门联合开展全面自查,拨付拖欠的补贴资金,并报送了专题整改报告;组织召开政策性农业保险工作专题会议,约谈了部分保险经办机构以及相关县区农业农村局的分管领导和工作人员,进一步规范承保环节业务操作。通过审核发现问题及督促整改落实,推动了大连市农业保险工作持续健康发展,保障增收增产,保护种粮积极性,增强了种粮农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