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财政部

财政部福建监管局:强化“四个实”做好属地部门预算监管工作

  福建监管局围绕部门预算监管职责,以基础工作和服务基层为抓手,通过强化“四个实”,着力构建预算管理、财务管理和资产管理“三位一体”的监管新构架,在驻闽中央预算单位中树立过“紧日子”思想、财经纪律红线意识和全面绩效管理思维,推进预算单位依法理财、依法治理。

  一、“明实理”,提高部门预算监管工作的政治站位

  福建监管局按照“中央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的要求,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杜绝,弘扬和践行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更好地服务财政改革发展和财政管理工作需要,更好地保证驻闽中央预算单位有效运转和高效履职,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得到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

  二、“出实招”,实现闭环式高效监管

  部门预算监管要以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建立全面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全面实施绩效管理”为根本遵循,引导各中央预算单位自觉、自制、自律地执行财经纪律,提升预算管理水平,实现从“入口”预算编制审核、“过程”预算执行监控、到“出口”决算编制审核的全链条闭环式高效监管。

  一是建立预算审核辅助机制。注重运用日常监管和决算审核的成果来辅助审核部门预算。特别是新增资产及项目审核,通过对照监管结果与预算数字的差异,分析上年度预算执行情况,检验预算编制水平,并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规范津补贴、过“紧日子”要求等政策执行情况予以重点关注,确保预算单位部门预算审核更加科学、合理。同时对一些预算单位在预算编制过程中的不当行为,及时给予纠正。

  二是坚持预算执行监控问题导向。通过国库授权支付监控纠正预算单位违规问题。特别是及时纠正委托无培训资质的财务公司举办业务技能培训、在零余额账户中列支工会体育活动费用、违规在单位基本户名下开设虚拟子账户用于资金收支等问题。并每半年向驻闽中央预算单位进行一次通报,要求各单位从自身管理和制度层面出发,进一步规范内部操作流程,完善内控制度,加强内控管理。

  三是筑牢决算编制审核绩效观念。在部门决算审核过程中,除审核部门决算编制的规范性、完整性和准确性之外,对于大额项目支出预算执行缓慢、项目难以落实的情况予以重点关注,督促预算单位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按要求清理结转结余资金;对闲置的房产予以重点关注,鼓励预算单位积极探索与地方共享共用、调剂等方式盘活;对项目绩效予以重点关注,督促预算单位实事求是开展绩效自评和外部评价,对绩效不高的项目,在次年预算审核时相应减少预算或不再安排预算。

  三、“做实事”,扎实服务驻闽中央预算单位

  福建监管局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服务驻闽中央预算单位作为工作重心贯穿于部门预算监管工作始终,融入到预算、资产、财务、内控、绩效五项工作内容中去,细化到账务处理、银行账户管理等。一是针对预算单位因政策理解不到位、政策执行偏差发生的违规行为,在警示和纠正的同时,通过电话、微信和QQ群及时答疑解惑,指导和帮助预算单位把准政策要点,提出改进措施,防范内控风险,堵塞管理漏洞。二是制作《授权支付信息码与摘要规范指南》向各驻闽中央预算单位推广,规范国库支付行为,共同提高会计基础工作质量。三是派业务骨干走出去,把政策宣传辅导送到基层单位。特别是针对新转隶的中央预算单位,通过上门培训和疑难解答把有关制度解释清楚,把财经纪律宣传到位,把绩效管理的要求贯彻到底。四是制作出《驻闽中央预算单位授权支付管理负面清单》、《驻闽中央预算单位银行账户管理负面清单》,把一些违规行为列举出来,划出了“红线”,提示了风险“禁区”,配合规范化的《授权支付信息码与摘要规范指南》,探索事前“引导型”监管。

  四、“求实效”,坚持求真务实的调研作风

  福建监管局发扬求真务实的作风,充分利用部门预算监管工作成果,聚焦当前部门预算管理的重点、难点问题,对存在的典型性、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和情况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提出改进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上报财政部有关司局,更好地发挥“千里眼”和“顺风耳”作用。一是开展对某驻闽中央预算单位经费保障情况调研。在统计分析辖内各层级各区域各类型经费需求、保障和缺口的基础上,提出明晰财权事权、规范津补贴标准等建议。二是开展资产管理调研。对涉及机构改革单位和新转隶单位资产配置、使用、处置等环节进行调研,分析提出在工作过程中遇到的难点和问题,进而得出行之有效的解决建议,切实提高驻闽中央预算单位资产管理整体水平,有力保障单位履职和事业发展需要,同时也更好地发挥监管局在国有资产管理方面的监督指导作用。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