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财政部

财政部上海监管局:落实“六字”标准
提升新冠病毒疫苗及接种费用中央财政补助资金审核质效

  为更好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力阻断病毒传播、巩固疫情防控成果、实现经济社会秩序持续全面好转的重要决策部署,有序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上海监管局以“快速、准确、沟通”六字标准为要求,积极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国家重大政策落地见效。

  落实“快速”,提高审核效率。反应迅速,启动前置审核流程,制定审核方案,为按时高质审核做好充分准备。一方面,提前介入,在上海市医疗保障局、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上海市财政局成立清算工作专班后,全程列席参与专班的工作部署、具体落实等工作会议,要求相关部门高度重视,明确分工,夯实各项数据,为后续提高审核效率打下坚实基础。一方面,准备充分,在吃透文件精神的基础上,严把各项时间节点,规范需提交的审核材料,要求每一项数据必有准备来源及佐证资料,如系统数据、采购合同、各区上报材料等,找准审核方向重点,明确审核方法,使审核工作专业化、流程化,确保后续清算工作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落实“准确”,严把审核质量。准确把握政策要点,明确审核工作目标和审核关键,确保高质量完成审核工作。一方面,确保数据准确和完整性,重点审核疫苗结算费用、接种人次、损耗疫苗等情况,关注各类申报数据的真实性,以及数据之间的一致性和逻辑关系,如疫苗采购价格是否与合同价一致,证件号码、接种时间、疫苗批号等信息是否完整,系统导出数据与各区上报数据比对是否一致、特殊人群接种信息是否存在多报漏报、是否与每月上报主管部门数据存在差距及差距原因等。一方面,严把审核关口,对审核流程严格把关,规范经办人员初审、处室负责人复审、局领导审定的三级审核机制,落实各级人员审核责任。

  落实“沟通”,确保政策落地。联合联动,多部门协调对接,准确传达审核要求,及时反馈问题建议。一方面,监管服务并重,与上海市财政、医保、疾控中心等部门加强沟通,秉持寓服务于监管的审核工作理念,从推进疫苗接种工作、服务基层单位的角度出发,对政策理解不到位的地方耐心宣讲,并对好的经验做法助力推广,对实际执行中存在的问题予以反映,保证疫苗接种政策和财政补助精准对接执行。一方面,积极请示交流,主动加强与财政部相关司局的沟通,对审核要求不明晰、政策把握不清楚、填报口径有疑问的地方,及时请示沟通,确保政策落实落细,切实为人民群众生命健康提供有力保障。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