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财政部

财政部河北监管局:“三个到位”
做好中央企业国有资本收益审核工作

  中央企业国有资本收益是中央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的重要收入来源,及时审核、足额征缴国有资本收益,对优化国有资本配置、保障国有资本经营预算顺利实施具有重要意义。河北监管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做到“三个到位”,扎实开展2021年中央企业国有资本收益审核工作。

  一是政策研学到位。认真学习把握《中央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管理暂行办法》《中央企业国有资本收益收取管理办法》等政策规定,开展审前培训,落实落细内控管理要求,统一审核标准和口径,明确审核内容和要点,优化审核程序和方法,进一步提升审核人员政策水平,为审核工作顺利推进打牢基础。

  二是服务沟通到位。加强与中央企业的沟通联系,坚持事前答疑、事中辅导、事后反馈。建立2021年度国有资本收益申报工作台账,通过微信、电话、邮件等多种方式,及时做好政策答疑和申报辅导。收到申报资料后,第一时间将资料不全、格式有误、数据存疑等情况反馈给相关企业,协助企业厘清问题、把好数据逻辑关系,确保企业申报数据准确规范,有效提升审核效率。

  三是审核把关到位。认真开展审核,用好审核系统,对纳入审核范围的企业名称、数量等进行核对,防止漏报、错报。在规范申报资料基础上,重点关注净利润、弥补以前年度亏损、上缴利润比例、以前年度损益调整补缴利润、本期应免交利润等影响国有资本收益收缴的关键指标,对企业名称变更、数据不准确等情况,及时与企业核实,确保上报信息真实准确、国有资本收益应缴尽缴。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