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财政部

财政部北京监管局:“三个坚持”
扎实开展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调研工作

  支持北京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是培育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的必然要求,也是落实北京“四个中心”战略定位的重要举措。北京监管局围绕“三个坚持”,扎实开展调研工作,积极为北京加快推进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建言献策。

  坚持聚焦“三城一区”作为调研工作主线。中关村科学城、怀柔科学城、未来科学城、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三城一区”是北京创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主平台、主阵地。坚持“三城一区”作为调研工作主线,有利于从全局角度调研了解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情况。一是聚焦“三城一区”建设成效。通过实地调研了解,积极反映北京市在“三城一区”建设方面的先进理念、成功经验、典型案例,为其他区域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提供有价值的经验借鉴。二是聚焦“三城一区”财力保障。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投入大、见效慢,要保持战略定力,久久为攻。调研工作重点了解中央、北京市、区财力投入分配机制,积极反映市、区在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财力保障中面临的困难与问题,为进一步完善科技领域事权与支出责任划分提供建议。三是聚焦“三城一区”成果转化。中关村科学城建设原始创新策源地、怀柔科学城建设原始创新承载区、未来科学城打造技术创新高地,落脚点都要发挥“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作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实现科技自立自强。调研工作围绕“三城一区”重大科技成果转化,积极反映成果转化协同中的创新模式、成效及问题,为加快形成“研产融合”创新格局提供参考。

  坚持系统思维开展调研工作。支持北京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调研工作,既要聚焦核心问题,以小见大、由表及里,也要加强顶层设计、统筹推进。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北京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是国家重大战略任务,调研工作中坚持从国家科技自立自强与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高度审视北京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重要性、必要性与紧迫性,从国家战略层面反映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中的问题与困难,积极服务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大局。二是拓展调研工作视角。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既要突破基础研究发展瓶颈支撑卡脖子技术难题、也要形成高精尖产业发展示范效应。在实际调研工作中,既要聚焦北京“三城一区”建设主线,积极了解北京与上海、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联动关系,同时关注美国、英国、日本、德国、法国等国家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经验,为北京形成具有影响力的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提供经验借鉴。三是丰富调研工作方法。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但调研工作也要讲究方式方法。调研工作开展期间,坚持深入基层、深入实际,综合采用召开座谈会、调研问卷、查阅数据文献资料等方式开展调研工作,累计与北京市财政局等11家机关单位、14家企业召开7场座谈会,收集调研问卷30余份,为调研工作提供了第一手资料。

  坚持信息调研与财政监管相融合。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调研工作与财政监管工作高度相关,紧密相连。坚持调研与财政监管相融合,以调研推进业务工作出实效、见真章,以业务工作推进调研工作走实、走深。一是坚持调研与服务代表委员工作相融合。调研期间,分别邀请全国政协委员朱定真、秦荣生赴北京城市副中心、北京怀柔科学城开展调研工作,充分发挥政协委员专业优势,为本次调研提供了专业指导。二是坚持调研与财政运行分析相融合。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需要巨大财力投入,对科学城承载区财政实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关注财力保障同时,重点关注不同层级事权与支出责任划分,进一步管控地方财政运行风险,提升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持续性。三是坚持调研与债务监管相融合。地方政府债券在支持北京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同时部分区过高的债务偿债压力也将成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不稳定因素。在开展调研期间,充分借鉴债务监管中的相关成果,从债务监管的视角审视创新发展与风险防范的辩证关系并提出相关建议,更好支持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