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财政部

财政部青岛监管局:谱写“四部曲”
做好农田建设补助资金绩效评价工作

  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进一步提高耕地产出能力,是实现保障主要农产品有效供给、护住“粮袋子”的重要举措。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切实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追踪农田建设补助资金对于改变农田基础设施薄弱和土壤贫瘠现状的作用,按照财政部的部署与要求,青岛监管局积极组织谋划,围绕“四部曲”,扎实做好农田建设补助资金绩效评价工作。

  一、统一思想,提高站位,充分做好评前准备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提出,要牢牢把住粮食安全主动权,粮食生产年年要抓紧,要坚持农业科技自立自强,而保障粮食安全的关键在于解决好耕地问题,农田建设补助资金绩效评价工作正是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解决耕地难题的重要举措。为此,青岛监管局高度重视,迅速行动。一方面,由局领导靠前指挥,统筹全局人员,挑选业务骨干和财政部挂职选调生共同组成评价组,充实评价力量;另一方面,在现场工作前,结合实际精心制定评价工作方案,细化评价流程和人员分工,保障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压茬开展,同时组织召开专题培训会,评价人员集中学习相关政策规定、评价方案和《操作指南》,把握评价指标体系和各阶段工作要求,在吃透文件精神基础上对相关单位初步报送资料进行认真审核,要求相关单位及时补充,确保满足评价工作需要。

  二、突出重点,统一标准,有效保障评价质量

  本次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庞大,评价要点多,涉及农田建设项目制度建立、项目选点、方案审批、资金使用、工程建设到后续管护全流程,青岛监管局为提升评价效率,积极创新工作方式,关注问题实际:一是按照指标体系及时梳理各环节必要程序及需关注的主要问题,确定评价重点,并按照重点环节,通过归纳分类、流程串联、资料互证等方法分析比对青岛市财政局、农业农村局等部门报送的审核材料,严格按照财政部操作指南和工作答疑要求,对照评价重点一一核实资料准确性和真实性,明晰各单位报送材料与工作底稿中评分要点和评分规则的差异,整理疑点问题;二是加强请示汇报,在评价过程中,各小组围绕自身评价实际情况提出政策疑问后先在评价组内开展讨论,再由专人汇总后通过周报、电话、微信等多种方式,第一时间向财政部请示。对部里下发的政策口径和周报答疑及时进行组间和组内传达沟通,保证评价尺度合理、一致。

  三、实地探勘,入户调研,深入了解政策实效

  一是科学精准选点。在全面了解2019、2020年度青岛市各区(市)任务分配、资金安排和项目建设内容的基础上,统筹调研工作和疫情防控要求,选择3个区(市)作为现场调研。通过综合分析,在调研涵盖各类建设工程设施的项目中进行筛查选点,赴项目现场开展实地探勘,确认农田水利设施建设是否真正完工,是否可以真正投入使用,是否真正能为农户节约成本、带来便利;二是发放调查问卷。在探勘现场开展入户随访并发放农田建设补助资金绩效评价调查问卷,向项目区农户了解农田建设项目实施内容是否与方案对应,项目建设完工后对产出和收入是否有积极影响,对政策的制定和落实是否满意等,并将有效回收问卷作为保障审核评价质量的重要依据之一;三是加强政策调研。召开青岛市区两级座谈会,了解青岛市各级财政与农业农村部门就农田建设方面职责分工,并听取两部门在资金管理、项目管理、资金绩效管理等方面政策制定和执行情况;四是深入实地走访座谈。结合现场查勘召开镇村座谈会,与镇村干部、农户、种粮大户面对面沟通交流,深入了解项目实施区高标准农田建设现状、政策实施效果以及存在的难点,征求镇村两级和农户对资金投入、项目内容、实施方式、后期管护等方面的意见建议。

  四、问题导向,探索分析,强化评价成果运用

  一是将发现问题、推动问题解决贯穿评价工作全过程,密切保持与相关单位沟通交流,及时发现和收集基层单位在实际工作开展过程中遇到的难点、堵点问题,并在现场评价结束后召开碰头会研究探讨,对问题产生的主要原因进行剖析,针对各区(市)存在的问题、反映的困难和建议,一方面及时反馈市级财政、农业农村部门,提出及时补充制定制度、完善政策体系,加强绩效管理、提升绩效自评质量,做好项目前期论证、加快项目审批管理等建议;另一方面通过工作简报、专题材料等形式上报财政部及市政府,发挥监管局就地监管优势,反映跟踪解决问题;二是及时总结评价经验,将绩效评价过程中的亮点做法和普适性方法梳理汇总,形成评价阶段标准化规程,供后续同类绩效评价工作借鉴使用;针对易出现问题建立问题清单制度,将问题按出现频率、发现难易程度进行排序,提高同类评价工作效率,最大化运用本次绩效评价成果。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