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财政部

财政部浙江监管局:抓住四个重点环节 扎实开展专项调研

  数字经济是全球未来的发展方向,发展数字经济是加快形成新发展格局、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今年以来,为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提质增效、更可持续的要求,更好发挥财政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引导带动作用,浙江监管局结合属地经济特点,选择数字经济这一前沿领域,抽调精干力量组成调研小组,抓住谋划、选点、实施、协同四个重点环节,扎实开展专项调研工作。

  辩证思考,系统谋划。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系统观念是具有基础性的思想和工作方法。调研组在专项调研谋划中,着力加强系统性和全面性。一是供需结合,统筹研究政策供给和企业需求。一方面,从政府侧调研支持数字经济发展的政策体系、产业布局和相关财政配套措施。另一方面,从企业侧调研了解企业发展状况、行业前景及相关诉求,全面评估政府相关支持政策的落地效果。二是点面结合,强调将数据分析和案例研究一体考虑。既注重对各类型业态样本企业的财务状况、税收数据开展整体分析,勾勒“群体画像”,又注重对其中的典型企业进行深度调研,给出“个体素描”,力求以立体全面的视角反映数字经济创新生态的发展情况。三是长短结合,强调既总结提炼经验做法,又客观分析存在问题。调研深入研究各种数字经济新业态的发展状况,关注场景化支持等财税支持新举措,实事求是剖析当前数字经济发展中存在堵点难点,从优化财政支持方式、强化税收政策集成、加强部门政策协同等多角度提出引导促进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意见建议。

  综合研判,科学选点。当前,浙江正全面推进数字化改革,为数字经济打开发展新空间。2020年12月,浙江在全国率先出台《数字经济促进条例》,明确了数字经济的定义、内涵等内容。杭州在相关领域都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十三五”期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4.5%,2020年达到4290亿元,增长13.3%,占GDP比重为26.6%,高于全国18.8个百分点。2021年上半年增加值为2306亿元,占GDP比重进一步提升至26.7%,具有明显的先发优势。据此,调研组决定聚焦杭州,并从数字基础设施、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和治理数字化四个维度对数字经济发展情况开展深入研究。

  突出重点,分步实施。根据数字经济内涵广泛、业态丰富、形式多样的特点,调研组综合考虑上半年其他工作时间安排,提出“一体考虑,阶段推进”的工作思路,将整体调研工作分成三个阶段,各阶段各有侧重。第一阶段主要是掌握数字经济发展的面上情况,走访相关政府部门,梳理财税支持政策,同时通过数据分析为第二阶段筛选出目标企业。第二阶段主要是了解数字经济主要业态发展,赴典型企业开展实地走访和深度座谈,了解行业发展情况、企业经营状况、供应链保障情况和发展中遇到的难点堵点,收集政策建议。第三阶段主要是在前两阶段调研的基础上,总结共性问题和有价值的建议,同时,进一步深入学习中央和财政部、省委省政府关于数字经济发展的决策部署,提炼权威学术观点,研究最新新闻报道,以形成调研报告框架,并着手撰写。在工作中,既注重把握总体方向目标和时间进度,又不预设具体立场,注重去基层,听实话,在一个阶段工作之后,通过集体讨论,再明确下一阶段具体任务,着力提升调研工作的针对性。

  双向发力,加强协同。一是加强部门协同。主动加强与地方财政、税务部门的协作,多次上门就数字经济新业态的发展状况、样本企业的选取标准、面上数据的取数口径和相关财税支持政策落实等方面开展沟通,为调研的顺利开展夯实基础。二是加强内部协同。本次调研涵盖内容多,时间跨度长,需要调研组相关人员齐心协力方能完成。工作中,制定了较为细致的工作方案并细化分工职责,明确工作重点,如在对数字经济相关税收政策的研究中,将固定资产加速折旧、投资抵免政策、高新技术企业、软件和集成电路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创投类企业和个人税收优惠等各项税政的研究工作细分到人,专人进行深入研究,有效提升工作效率。同时,注重分工不分家,通过内部研讨、培训等方式,增强调研组成员对有关税收政策的整体把握,提升团体战斗力。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