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财政部

财政部宁夏监管局:发挥生力军作用
为财政监管工作高质量发展聚力赋能

  9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年轻干部生逢伟大时代,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必须练好内功、提升修养,做到信念坚定、对党忠诚,注重实际、实事求是,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坚持原则、敢于斗争,严守规矩、不逾底线,勤学苦练、增强本领,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这堂严肃生动的“政治课”,为年轻干部健康成长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宁夏监管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重要论述精神,高度重视青年工作,通过建机制、育团队、办活动等举措,充分发挥青年干部生力军作用,团结凝聚全局青年干部在履行财政监管职责使命的征程中贡献青春力量。

  一、坚定信念、立青春之志

  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为引导青年修好理想信念终身课题,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局党组研究成立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以40岁以下青年干部为主体,构建“自学、导学、讲学、研学、比学、践学”的学习体系,通过辅导讲座、座谈交流、课题调研、青年读书会、参观学习和主题联学等形式,重点学习政治理论、党章党史、党规党纪、中央精神、业务知识,让理论学习更具“青年味”和“时代味”,推动青年干部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在细照笃行中不断修炼自我,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为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落地和服务建设美丽新宁夏贡献力量。举办“学史增信·书香致远”读书分享会,青年干部齐聚一堂,品读经典书籍,分享阅读感受,感悟革命精神,牢记初心使命。开展“学习党史跟党走 永葆初心再奋斗”主题演讲比赛,推进青年党员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知史爱党、知史爱国,永葆初心、矢志奋斗。

  二、历练本领、强青春之能

  面对监管局职能全面融入财政主体业务工作的新形势、新挑战、新任务,对青年干部的专业精神、能力、知识和作风提出了新要求。局党组认真贯彻落实财政部人才队伍建设要求,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倡导爱国奉献,加强人才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健全完善干部培育、选拔、使用、管理、激励的全链条机制,着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财政监管队伍。制定落实《宁夏监管局年轻干部培养规划》,统筹推进“以年轻干部培养锻炼为突破口,抓重点、带全局、促提升”的干部队伍建设,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围绕债务管理、预算管理、绩效管理等方面,引导青年干部潜心学习、专心钻研、用心实践,不断锤炼专业本领,进一步强化单兵作战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目前全局共有4人入选财政部对外财经人才库、预算管理人才库、债务监管人才库、会计人才库,1人入选财会监督检查人才素质提升工程,1人通过法律职业考试。

  三、矢志奋斗、担青春之责

  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局党组通过组织开展谈心谈话,党组书记、局长王国航与全体干部逐一开展个别谈话,局党组专题听取各处室阶段性工作汇报,开展局领导讲党课等,了解掌握干部思想状况,深入交流工作开展情况,征求对局党组的意见建议,教育引导青年干部结合发展所需、个人所能,积极投身财政监管主战场,服务基层群众第一线,奋战财税改革创新最前沿。积极选派干部到基层一线、急难险重岗位、艰苦地区蹲苗历练,掌握各项财税政策落地见效情况,了解群众所想所急所盼,激发干部的为民情怀。围绕“创新、分享、共进、提升”主题,组织召开信息研讨会,通过结构化研讨的形式,运用主题论坛、头脑风暴、小组交流等方法,充分调动全局干部主动思考工作、善于谋划信息的积极性,发挥老同志的传帮带、青年干部主力军、典型经验示范引领的作用,有效推动了宁夏监管局信息工作再上新台阶。目前,选派1名处长赴外地交流挂职、1名副处长到财政部挂职、1名副处长任宁夏固原市彭阳县古城镇皇甫村驻村第一书记,不断锻造青年干部愿担当的情怀、敢担当的勇气、善担当的能力,在经风雨、见世面中壮筋骨、长才干。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13日